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走波瀾: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李鍾洲

偉人一去不復返,長使世人淚沾襟!一生追求自由,擁抱平等博愛,曼德拉走了,在那個漆黑澄明的深夜,一顆流星耀眼劃過蒼穹,飛向真正的自由。不過,他並非瞬間即逝的流星,而是熊熊燃燒的行星。行星縱逝,星光旅程永不止息,馳騁宇宙,穿透層層星塵,傳遞千古不老的真理。

曼德拉到底是誰?這看似不逞多想,其實殊為不易,不同人看到的是不同的曼德拉。在族人眼中,他是不服從部族傳統的離經叛道分子;在懷疑者眼中,他是個善變、足智多謀的亂世梟雄;在歐美政府眼中,他一度被視為恐怖分子;在佔大多數的崇拜者眼中,他絕對是個頂天立地的英雄......

「英雄」總有些淒清︰正氣凜然、血氣方剛、誓要與敵人鬥個天崩地裂。這是優點,更是致命弱點,君不見傳頌古今的諸位悲劇英雄?生也激昂,死亦悲壯。曼德拉年輕時訴諸武裝抗爭,熱血沸騰後鋃鐺入獄,眼看革命和生命就此劃上句號,豈料他展現出截然不同的一面,成為和平的使者、和解的代言人,浴火重生。惟一不變,是他追求自由平等的理想。

這就是曼德拉成就偉大之處。在一個非黑即白、尖銳對立的大時代,他開闢了第三條道路,包容一切矛盾,黑人與白人、朋友與敵手、和平與鬥爭、理想與現實、善與惡。再深厚的仇怨,談笑間灰飛煙滅,所以沒任何事物可真正束縛他,連囚禁他數十年的監獄也可化身為實踐理想的涅槃天國。他用行動告訴大家,只要心抱寬容,走到哪裡都是天堂。

因為有曼德拉,本來只會低頭盲目打滾的芸芸眾生,得以站在巨人肩膀上,遠眺他心目中的未來──彩虹之國。如今,巨人躺下,但問後繼何人?正如《光輝歲月》歌詞中所唱的:「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

相關新聞
「你的征途結束,我們仍將繼續」 曼德拉魂歸故里 (2013-12-16) (圖)
筆走波瀾: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2013-12-16)
嘉賓最後致敬 (2013-12-16)
通宵守候 村民:只想說聲再見 (2013-12-16)
10歲前樂土 夢想賺錢起屋 (2013-12-16)
後曼德拉時代 南非政府響警號 (2013-12-16)
別了,種族和解偉人 (2013-12-07) (圖)
哀傷歡樂交融 南非人歌舞送別「馬迪巴」 (2013-12-07) (圖)
筆走波瀾:包容和寬恕,是彩虹的顏色 (2013-12-07)
經濟種族隔離未除 「彩虹」仍在遠方 (2013-12-07)
聽《光輝歲月》 曼德拉動容落淚 (2013-12-07)
兩度訪華 致力中南建交 (2013-12-07) (圖)
梁振英致哀悼:值得我們懷念 (2013-12-07)
駐港總領館設弔唁冊 (2013-12-07)
共建民主南非 德克勒克感光榮 (2013-12-07) (圖)
離婚兩次送別3子女 晚年家族爭產 (2013-12-07)
鬥士的一生 (2013-12-07)
曼德拉名言 擲地有聲 (2013-12-07)
愛讀孫子兵法 夢想當拳王 (2013-12-07)
美英曾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2013-1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