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後曼德拉時代 南非政府響警號


一代平權領袖的光輝時代結束,外界關注南非未來發展何去何從。曼德拉私人律師比佐斯認為,評論南非會否出現重大改變言之尚早,但不排除有人會模仿曼德拉,發動新一場政治運動。

曼德拉逝世消息鋪天蓋地,南非經濟問題、政治醜聞等統統讓位。曼德拉被捧為神級人物之際,不乏批評他的聲音,有左派網站指摘他多次叛國,未能推動民眾渴求的社會革命,右派形容他深知自己純粹是「共產主義恐怖分子」。

曼德拉追思會出現假手語翻譯員,總統祖馬不時被喝倒彩,現政府盡出洋相,不得民心。祖馬外交事務顧問祖盧堅稱政府會延續曼德拉傳奇,盡力確保不會丟曼德拉的臉。商人姆貝基則認為,曼德拉離世為政府敲響警號,民眾痛恨官員無能和貪污已到臨界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別妄想能承傳曼德拉精神,但他說:「我們經歷過高潮,跌落過谷底,相信南非不會面臨大災難,我們根基扎實。」

有學者相信曼德拉離世令一直沉默的反政府派別有機會站出來,籌組政黨明年參加大選,挑戰非國大的壟斷。

半數選民欲祖馬下台

前總統姆貝基接受英國第四頻道訪問時指,若南非人民和非國大要求總統祖馬下台,他應為國家和民眾利益,順應民意離任。南非報章民調顯示,51%非國大選民希望祖馬下台,34%表示明年可能不會投票給非國大。 ■彭博通訊社/英國廣播公司/ 加拿大Global Research

相關新聞
「你的征途結束,我們仍將繼續」 曼德拉魂歸故里 (2013-12-16) (圖)
筆走波瀾: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2013-12-16)
嘉賓最後致敬 (2013-12-16)
通宵守候 村民:只想說聲再見 (2013-12-16)
10歲前樂土 夢想賺錢起屋 (2013-12-16)
後曼德拉時代 南非政府響警號 (2013-12-16)
別了,種族和解偉人 (2013-12-07) (圖)
哀傷歡樂交融 南非人歌舞送別「馬迪巴」 (2013-12-07) (圖)
筆走波瀾:包容和寬恕,是彩虹的顏色 (2013-12-07)
經濟種族隔離未除 「彩虹」仍在遠方 (2013-12-07)
聽《光輝歲月》 曼德拉動容落淚 (2013-12-07)
兩度訪華 致力中南建交 (2013-12-07) (圖)
梁振英致哀悼:值得我們懷念 (2013-12-07)
駐港總領館設弔唁冊 (2013-12-07)
共建民主南非 德克勒克感光榮 (2013-12-07) (圖)
離婚兩次送別3子女 晚年家族爭產 (2013-12-07)
鬥士的一生 (2013-12-07)
曼德拉名言 擲地有聲 (2013-12-07)
愛讀孫子兵法 夢想當拳王 (2013-12-07)
美英曾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2013-1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