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小擺姿態 大亂市場


曾憲龍

2008年美國聯儲局推出首輪量化寬鬆(QE1)救市,5年後首次減少買債,是非常規政策轉捩點。不過局方大舉買債,美國經濟未見顯著改善,去年底再推QE3加碼版,被質疑受華府政治壓力影響,淪為奧巴馬經濟棋子,獨立性蕩然無存。美國通縮風險未除,聯儲局溫和退市,反映決定是擺姿態居多,意在平息外界批評,但足以給環球市場帶來大波動。

美股今年升勢凌厲,但未能反映美國實際經濟狀況。科網股受捧,投資者懶理泡沫爆破預兆。多年來熱錢流入,新興股匯樓市氣勢一時無兩,快速增長只是虛火,退市將凸顯新興市場內部差距。過往美國擔當全球經濟火車頭,帶動新興市場崛起, 但目前美國在能源等範疇反成新興市場競爭對手。聯儲局宣布退市之際,新興市場內需不振,加強出口如意算盤又打不響,進退兩難,尤其東南亞國家面對內憂外患,投資者不得不防。

聯儲局收水也為日本響起警號。日本上季經濟增長放緩,「安倍經濟學」成效備受質疑,外界預期日本央行明年會盡地一煲,加碼放水。安倍政府決定明年4月提高消費稅,當首季民眾趕尾班車掃貨後,市道瞬間淡靜,完全抵銷量寬刺激效果。至於日本國債龐大,債息上升恐重創經濟,並隨時波及美國。在匯市,退市令美元升、日圓跌,韓圜與日圓競貶兩敗俱傷。

說到底,今次只是小規模退市,QE和超低息猶存,環球市場計時炸彈仍未拆除。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小擺姿態 大亂市場 (2013-12-20)
環球點評:沒有贏家的「勝利日」 (2013-12-02)
環球點評:是浴火重生?還是萬劫不復? (2013-11-28)
環球點評:履約之路路漫漫 (2013-11-25)
環球點評:奧巴馬的世紀豪賭 (2013-11-24)
環球點評:奧巴馬反口博自救 (2013-11-23)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2013-10-21)
環球點評:「安倍經濟學」前景迷濛 (2013-10-16)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