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辦公益論壇倡建網絡捐贈新模式


放大圖片

■蘇寧發起公益捐款互聯網猜想,蘇寧副董事長孫為民(圖中)與各基金會負責人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全面轉型互聯網化的蘇寧亦在其23周年公益慶生現場,邀請全國權威公益機構、知名專家舉辦主題為「網聚仁的力量」的「2014年企業公益論壇」,探討公益創新與互聯網的融合之道,並就未來3年互聯網捐贈總額,向與會的基金負責人發出了「蘇寧競猜」,獎金是1,000萬元。

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中國全社會總額捐贈約為900億元,當中互聯網渠道公益捐贈總額約為2億元左右。有關方面亦預計,儘管目前互聯網捐贈整體佔比較低,但增速很快,互聯網渠道的資金募集將成為公益機構籌集的重要組成部分。

劉文奎:面臨機會和挑戰

這在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劉文奎看來,互聯網的透明、草根、人人參與,以及海量、小額的長尾捐助都使得公益組織面臨新的機會和挑戰。劉文奎指出,要在人群聚集的地方開展業務,否則就沒有未來、沒有資源,業務流程也不會暢通。他說,「農業時代人們向土地要資源要效益;工業化時代人們集中在城市裡;信息化時代要在電腦上、網絡上開展各項業務,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90後每天都聚集在手機等互聯網終端上。」

愛德基金會副董事長丘仲輝表示,愛德從2007年就開始網上籌款,今年初成立了專門的新媒體部,全年通過網絡月捐活動籌集的資金已經突破1,000萬元,佔總體籌資份額的10%左右。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辦公室主任李安晉指出,捐款人把錢捐給宋慶齡基金會後會收到一個密碼,登陸系統就可以查詢錢用在哪兒、用在哪個人的身上。至於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則利用互聯網開展農村遠程創業、就業知識培訓。

曾志:與捐贈者直接聯繫

北京大學教授師曾志亦用「解構」、「失控」、「迭代」、「重構」四個關鍵詞總結了互聯網給社會、給公益事業帶來的影響。師曾志建議,公益組織創新發展首先要將思維方式從確定性向不確定性轉變;其次,管理與思維方式要從由內而外轉變成由外而內,互聯網時代競爭的就是速度;第三,要由功能性的思維轉型價值性,此外,要由以前的終端思維轉向用戶端思維,要利用互聯網建立與捐贈者的直接聯繫。

關於搭建公益平台,張近東表示,蘇寧全面轉型互聯網化表現在公益事業的創新實踐上,就是蘇寧正在運用開放共享的互聯網精神,讓公益活動融合了線上線下O2O模式,搭建起開放平台,形式變得更活躍,參與變得更多元,效果變得更透明,以更好、更充分地回報社會。

相關新聞
蘇寧捐3700萬公益慶生 (2013-12-28) (圖)
辦公益論壇倡建網絡捐贈新模式 (2013-12-28) (圖)
獎千萬競猜2016年公益互聯網捐贈額 (2013-12-28) (圖)
張近東:蘇寧明年轉型提速 (2013-12-28) (圖)
債息逼10厘 16年最高 (2013-12-28) (圖)
財經動態:IFC120億購內地固定收益產品 (2013-12-28)
農民搞網店 全國「淘寶村」20個 (2013-12-28) (圖)
調查:七成國企加花紅 (2013-12-28)
人民幣曾創6.0670新高 (2013-12-28)
商務部:明年加快出口退稅進度 (2013-12-28)
工業企業利潤上月增速回落5.4% (2013-12-28)
財經動態:國壽等50億組合營拓基建 (2013-12-28)
財經動態:海普瑞逾20億全購美國SPL (2013-12-28)
財經動態:華南城銷售目標調升至140億 (2013-12-28)
內地樓市明年調控區別對待 (2013-12-26) (圖)
加大供應:穗擬逐步取消限價限購 (2013-12-26)
中聯重科收購德國M-TEC (2013-12-26) (圖)
中集集團配股籌38.56億 (2013-12-26)
瑞房:續售非核心項目減債 (2013-12-24) (圖)
深交所擺烏龍 除牌基金照交易 (2013-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