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大壓力來自地方


霍岱珊本來不想讓記者隨他進入癌症村採訪,「最近地方上盯得有些緊」。2013年初,中國官方研究機構公佈了一份報告,首次承認水污染導致癌症村的存在,這讓原本有些沉寂的沈丘縣多個癌症村再次成為媒體焦點。

癌症村曝光 招商引資難

「都是這個老霍鬧騰的,讓沈丘背上了癌症村惡名。出去招商引資,人家一聽說是沈丘的,都撇嘴不願搭理。」在沈丘縣政府部門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向記者抱怨道。

霍岱珊做環保,免不了與政府打交道。他向記者提及2011年年初的一件事:他們發現淮河部分河段污染加劇,便及時利用電話、手機短信、電子郵件等方式直接報告給國家環保部,環保部於3月9日約請河南省領導到北京會商,快速控制污染態勢。在霍岱珊看來,沒有中央部門的支持,他的環保路會更艱難。

支持僅口頭 無實質行動

「地方政府支持你做的環保嗎?」在駛往癌症村的車上,記者問霍岱珊。他立刻點頭表態:「支持啊!」再問具體怎麼支持的,他雙手抱在胸前,扭過頭去,不再說話了。

沉默了一會,老霍無奈地說,當前做環保最大的壓力還是來自當地官方,他們「不願意正視環境污染的問題,擔心這些影響自己的政績。」

霍岱珊想推廣生物淨水裝置,一直得不到地方政府的實質性支持。每個人都對他「笑臉相迎」,但他的建議很少被採納。

「事實上,我們NGO是在為政府打補丁。在這個過程中,地方官員對我們的態度也在改變。」據他介紹,淮河源頭桐柏縣就與他們開展過環保圓桌對話,討論生態立縣話題。因此,霍岱珊並不氣餒,認為「這需要一個過程」。

相關新聞
環保鬥士 專題系列三之一 (2013-12-28) (圖)
編者的話 (2013-12-28)
淮河衛士:環保喜劇 我來導演 (2013-12-28) (圖)
最大壓力來自地方 (2013-12-28)
保衛淮河 全家總動員 (2013-12-28)
【記者手記】民間努力需政企支持 (2013-12-28)
霍岱珊檔案 (2013-12-28) (圖)
王毅:日本挑戰底線 中國奉陪到底 (2013-12-27) (圖)
日駐華使館前增警車戒備 (2013-12-27)
專家解讀:安倍拜鬼 毒化東亞局勢 (2013-12-27)
韓極為憤怒 召日使抗議 (2013-12-27) (圖)
習近平:牢記決不當李自成警示 (2013-12-27)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3-12-27) (圖)
特寫:7常委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7) (圖)
專家解讀:評價客觀 警示現實 (2013-12-27)
獨家專訪:毛新宇:一切為民是治國核心 (2013-12-27) (圖)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3-12-27)
萬民聚韶山紀念 民眾盼繼承毛澤東艱苦奮鬥精神 (2013-12-27) (圖)
人民日報:毛澤東居領袖首要地位 (2013-12-27) (圖)
西柏坡老鄉憶主席教插秧 (2013-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