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心琢磨生活」的設計師


放大圖片

採訪:Jasmine

曾嘉琪(Monica Tsang)的瓷器設計哲學是 「用心琢磨生活,以日常生活發揮靈感」。她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主修產品設計,也曾於德國柏林藝術大學交流,2010年在英國史塔福郡大學取得陶瓷設計碩士,並獲選為 當年的最佳畢業生。儘管她非常年輕,設計卻已獲得無數國際大獎。

2010年,她的設計Entomo 1入選英國House and Garden Classic Design Award。她的瓷器設計非常獨特,以昆蟲作杯碟圖案,甚至用戴紳士帽的骷髏頭。

如今她已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平日替各種大小品牌設計,也有自家品牌在連卡佛發售,還正與香港米芝蓮星級餐館合作,設計新餐具。

瓷器設計的靈感一般來自何處?

曾:我的設計哲學是「用心琢磨生活, 以日常生活發揮靈感」。不論是一張照片, 一段音樂節奏, 一股花香, 一口辛辣到一套電影或是一個擁抱能刺激我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或觸覺。而這些都是我設計概念的來源。

我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 在香港的話, 我喜歡參加不同的論壇,如 BODW,就有幸接觸到不同的設計大師。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互動也是我創作的泉源之一。

最近我忙茬]計新的瓷器雕塑系列, 靈感由一張馬的照片開始--我在想照片裡的馬究竟當時腦中在想甚麼,跟荍琩麆迅鶿搵u的馬,又到法國的動物標本博物館看已被解剖的馬。我發現攝影師、解剖師到練馬師對馬的理解都不同,在我眼內,馬的身體肌肉線條俊美得像美國上世紀 40年代有名的攝影師Richard Avedon的黑白照片一樣。這帶 給我一種震撼感,所以我就開始設計此系列了。因而我設計的靈感所來自的地方,可以是很抽象也可以很實在。

 為何會想到用昆蟲圖案乃至戴紳士帽的骷髏頭作為設計主題?

曾:小時候,當所有小朋在玩Barbie 的時候, 我就到家中的天台捉禲B 蝴蝶、蒼蠅。到今天,我已收藏了很多不同的昆蟲標本。大眾認為醜的東西,在我腦內都浮現很多美麗影像,和很多奇想。我試茈峇ㄕP昆蟲排列出傳s的花紋, 別人在遠看的時候還以為是傳s的花紋,但他們走近細看,不同的昆蟲就呈現眼前。

骷髏頭一般都是代表茼漱`,而死亡是我們的禁忌。但死亡似遠還近,或是似近還遠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但西方社會認為死後能上天堂或下地獄。墨西哥人慶祝死亡, 是一個帶有色彩的開心的節日。我總是希望買我設計的人,會在不受地域及文化的限制之下, 與我的作品產生聯繫,去創造一個屬於購買者自己與產品間的故事。我希望自己能帶領購買者在嚴肅與玩世、好奇與恐懼、美好與破壞之間產生歡愉的感覺。

 有評論認為你的設計大膽奇異中具有詩意,你對此怎麼看?

曾:我的中文名字叫曾嘉琪(奇),聽上來是很普通的名字,但背後的故事是:我還在媽媽的肚內的時候,就趕茩n到這世上。還未趕及醫護車到達,我的身體已從媽媽的肚內走了出來,當時的整個家都是血淋淋的。就在這個時候救護車終於到達,把我送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我家人認為整件事實在太奇怪,所以就改了我的名字做曾嘉琪(奇)。我覺得我的「大膽奇異風格」由我出生那天已被注定了。我對比較奇怪、不尋常的東西深深荌g。我接受不了平庸,喜歡挑戰常規,認為這個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每件事物、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設計的東西雖是大膽奇異,但絕沒有冒犯性,我尊重宇宙上的萬物,不論是地上的人類、 花、 草,抑或天上星星、月亮以及每個人秘密的幻想空間......

我希望我的作品會牽動使用者的情緒,希望每個接觸的人對於我設計的物件有自己的個人感受及聯想,但又不失其實用性。我做設計時,不但是在銷售產品,也是在銷售一種感覺。我從不介意別人對我的想法、對我作品的喜惡。我不是在做市場需要的東西,我是在創造市場。幸運地是在不斷摸索之間,我的風格也在慢慢形成。所以我並不是刻意大膽奇異,我的作品都是自我的性格喜好投射。

相關新聞
幾米:我是「懦弱」的父親 (2013-12-28) (圖)
「用心琢磨生活」的設計師 (2013-12-28) (圖)
京劇演員魏海敏:我最滿意自己的,是我對自己從不滿意 (2013-12-21) (圖)
小筆寫大字的謝景良 (2013-12-21) (圖)
李正天:美學是生命靈魂的自然釋放 (2013-12-14) (圖)
身殘志堅的輪椅劍擊隊女孩 (2013-12-14) (圖)
「公職王」王英偉:「我應該回饋社會」 (2013-12-07) (圖)
對談王英偉:藝文政策面面觀 (2013-12-07) (圖)
傅聰:音樂是我追求一生的寄託 (2013-11-30) (圖)
尹俊邦:用音樂感染世界 (2013-11-30) (圖)
錢秀蓮:藝術是生命的一部分 (2013-11-23) (圖)
畫壇「闖將」沈向然 鍾情「都市山水」 (2013-11-23) (圖)
二度訪港龍應台:「文化是最溫柔的鑰匙」 (2013-11-16) (圖)
全球頂尖Barbara Barry:設計帶領我進入神聖境界 (2013-11-16) (圖)
大夢無邊 坐井觀天 (2013-11-09) (圖)
馬來西亞插畫大師林行瑞首度訪港 (2013-11-09) (圖)
取諸社會 用諸社會:馬鴻銘的助人為先情懷 (2013-11-02) (圖)
為青年人帶來正能量 (2013-11-02) (圖)
賀友直 功名利祿統統都是nonsense (2013-10-26) (圖)
最會「做戲」的連環畫家 (2013-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