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不同不相為謀」


放大圖片

■英國前副首相約翰·普雷斯科特給陳法慶頒發「綠色環球英雄獎」。 被訪者供圖

陳法慶曾嘗試創辦環保公益網站,以「農民陳法慶」註冊,僱了兩個人做更新維護工作,希望通過自己的影響力,幫助環境污染的受害民眾解決困難。但效果並不理想。

「我當時想得很天真,先通過網上曝光污染企業,再整理成材料供當地環保部門查處。」但據陳法慶自己統計,幾年下來,向所屬地有關部門投訴了200多次,真正得到反饋的只有5次。陳法慶說,國家信訪條例規定三個月內必須要回覆,可是當地有關部門根本不當一回事。不得已,網站去年6月關閉,現在的首頁內容是「魔獸世界」的鏈接。

不過,網站關閉後,上門求助的人並沒有減少,他們把陳法慶當做救命稻草。陳法慶用自己有限的法律知識,教他們如何寫舉報信、起訴書。

但這些求助者大多集中在徵地拆遷上,關於環保的最多只佔到10%。陳法慶說,很多人以為他什麼都懂,實在幫不上忙的時候,反過來指責他。「這種人見得多了,有什麼辦法呢。」 陳法慶把這些統一稱為「道不同不相為謀」。

相關新聞
環保鬥士 專題系列三之二 (2013-12-29) (圖)
抗污農民:為環境 做秀又如何 (2013-12-29) (圖)
【記者手記】環境變好最重要 (2013-12-29) (圖)
拒NGO利用 寧單打獨鬥 (2013-12-29) (圖)
「道不同不相為謀」 (2013-12-29) (圖)
生意執照遲遲未批 (2013-12-29) (圖)
環保鬥士 專題系列三之一 (2013-12-28) (圖)
編者的話 (2013-12-28)
淮河衛士:環保喜劇 我來導演 (2013-12-28) (圖)
最大壓力來自地方 (2013-12-28)
保衛淮河 全家總動員 (2013-12-28)
【記者手記】民間努力需政企支持 (2013-12-28)
霍岱珊檔案 (2013-12-28) (圖)
王毅:日本挑戰底線 中國奉陪到底 (2013-12-27) (圖)
日駐華使館前增警車戒備 (2013-12-27)
專家解讀:安倍拜鬼 毒化東亞局勢 (2013-12-27)
韓極為憤怒 召日使抗議 (2013-12-27) (圖)
習近平:牢記決不當李自成警示 (2013-12-27)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3-12-27) (圖)
特寫:7常委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