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朝戒賭碑:再犯加倍罰


在河南洛陽市郊區的一個村子裡,一塊清朝「戒賭」石碑被人發現,其上所刻內容是關於禁止賭博,碑文上寫有初犯者「罰錢兩千文」,再犯加倍罰,對當代社會仍具警示意義。 ■《大河報》

石碑高60.5厘米,寬92.5厘米,厚14厘米,通體呈青灰色,由於年代已久,字跡已不太清晰。有村民拿出一塊蘸水抹布一擦,石碑上的字跡立刻顯現出來,開頭7個字:「余素性深惡賭博」,石碑撰文者為「尤夢蓮」,時間為「大清咸豐四年正月二十五日」。

禁賭不分兵民

「這是塊『戒賭碑』,告誡村民不許賭博。」 71歲的尤克奇指,他做了一輩子語文老師,退休後對村史有一定研究,也是撰文人「尤夢蓮」的第五代孫。據他表示,這塊碑最早的保存者是80多歲的張興亞老人,上世紀60年代,他在河邊開荒時發現了這塊石碑,遂將其搬回家中。剛開始當做餐桌用,後來聽說是文物,老人便將石碑用塑料紙、沙土等封存包裹起來。大約三四年前,尤克奇將其運回至現在的石碑所在地保管。

在尤克奇家中,這塊石碑的拓片字跡清晰,記錄了清朝咸豐年間,一個村子對賭博的「集體抗議」。開篇寫道:「余素性深惡賭博,昔在任所,有賭案無不按律究辦。」隨後,文中對大清律中有關「禁賭」的條例進行摘錄,提到「凡賭博不分兵民,俱枷號兩個月,杖一百。」據當時法律,「總管人」尤夢蓮與村中18位「首事人」一起在石碑上立下村規,寫道:「初犯者每人罰錢兩千文,再犯者每人罰錢四千文,三次犯者每人罰錢十五千文」。而所有罰款均須「充公」,交給村裡保管。

相關新聞
河北:百人抬16噸車救輪下女 (2013-12-29)
怪聞:兩笨賊玩具槍劫金舖被擒 (2013-12-29)
清朝戒賭碑:再犯加倍罰 (2013-12-29)
溫暖人間:大媽撿11萬 原地等失主一小時 (2013-12-29)
雪地婚紗秀 「美麗凍人」 (2013-12-29) (圖)
吉林:千斤豬獲主人特赦免死 (2013-12-29)
102歲奧運老人 每天仍跑步 (2013-12-28) (圖)
「好奶奶」賣房產捐70多萬行善 (2013-12-28)
廣西:女生發背影照徵男友過元旦 (2013-12-28)
成都:鬧市現「大熊貓」爬樓 (2013-12-28)
25尊「土豪金」石獅子驚現蘇州 (2013-12-28) (圖)
溫暖人間:父親口對口餵腦癱女兒26年 (2013-12-28)
河南:老人街頭舉牌 「摔倒請扶起我」 (2013-12-27) (圖)
最萌交通工具 (2013-12-27) (圖)
江蘇:漢代寶劍出土如新 斬電纜如泥 (2013-12-27) (圖)
「賣湯男」勵志語錄振人心 (2013-12-27) (圖)
安徽:同患尿毒症 弟自殺讓腎 (2013-12-27) (圖)
怪聞:懷孕保險 「敢生」即送500元 (2013-12-27)
青年扮「蜘蛛俠」 踩Roller送外賣 (2013-12-26) (圖)
四成單身女 聖誕宅在家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