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十大魅力鄉鎮:麗江居首 長洲上榜


放大圖片

1.雲南麗江古鎮

 始建於宋元,已有800多年的歷史,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7年獲頒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集中體現納西文化精華,完整保留宋元以來的歷史風貌。

2.湖南鳳凰古城

 因沈從文的《邊城》而蜚聲中外。鄰沱江而建,吊腳木樓布滿山坡,古樸典雅。飛簷斗角的萬壽宮、大成殿、天王廟等古建築,構成一幅美麗畫卷,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小城」和「畫鄉」。

3.浙江烏鎮

 典型的江南小鎮,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美譽。鎮內以河成街,以橋相連,依河築屋,水閣、橋樑、石板巷等獨具江南韻味,凸顯「以和為美」的人文思想。

4.江蘇楊舍

 始建於西晉,古稱暨陽,現為張家港市政府駐地,在《福布斯》「中國百強鎮」中名列第七,綜合實力亦為內地第七位。曾獲評「中國明星鄉鎮」、「蘇州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等榮譽。

5.台灣鹿港

 古因鹿群聚集而得名,清時曾與福建通商而繁榮一時,是當時台灣的第二大市鎮。如今以淳樸的人文氛圍、親切的漁村風貌,以及保存完好的寺廟古跡和傳統建築,成為熱點景區。

6.廣西陽朔

 位於廣西桂林境內,環境幽雅,歷代名人學者常於此論典談經,秀麗的漓江穿流全鎮,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譽,而且至今還保存著中國最完整的汩羅文化。

7.天津楊柳青

 起於宋、興於明、盛於清的楊柳青木版年畫,曾現「家家會點染,戶戶善丹青」的興旺,被推崇為中國木版年畫之首。楊柳青剪紙、風箏、磚雕、石刻和花會也是民間藝術瑰寶。

8.江西婺源

 古徽州文化的發祥地,近年來以田園風光、徽派建築文明而聞名,素有「書鄉」、「茶鄉」之稱,是全國著名的文化與生態旅遊區,被外界譽為「中國最美的鄉村」。

9.廣東清溪

 800年前便是客家人聚居之地,與中原文化和嶺南文化緊密融合。如今既不斷推進城市建設,也充分挖掘和維護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建設「綠色城鎮」、打造「宜居城鎮」。

10.香港長洲

 香港各離島中人口最稠密的島嶼,島民相處融洽、民風簡樸、互助友愛。每年的太平清醮,以「搶包山」節目最矚目,充滿了淳樸熱情的海島風情,吸引大批遊客慕名而來。

相關新聞
環保鬥士 專題系列三之三:「保滇瘋子」:腿殘眼盲 我不後悔 (2013-12-30) (圖)
「環境好壞,動植物說了算」 (2013-12-30) (圖)
大冠公雞成唯一朋友 (2013-12-30) (圖)
記者手記:瘋狂破壞才最瘋 (2013-12-30) (圖)
張正祥檔案 (2013-12-30) (圖)
國際華媒大獎 2013全球華人盛事——第二屆國際華媒大獎揭曉 (2013-12-30) (圖)
十大傑出華人:李安摘桂 善長有三 (2013-12-30) (圖)
十大傑出華企:聯想徐工和黃膺「三甲」 (2013-12-30) (圖)
中國十大魅力城區:敦煌奪魁 「三平」壓陣 (2013-12-30) (圖)
中國十大魅力鄉鎮:麗江居首 長洲上榜 (2013-12-30) (圖)
湖南衡陽人大賄選 431人受黨紀調查 (2013-12-30) (圖)
「最狠拆遷市長」雙開 曾稱有後台 (2013-12-30) (圖)
玷污人大制度 湘全省激憤 (2013-12-30)
再擒「老虎」 川政協主席落馬 (2013-12-30)
十八大後四川落馬三高官 (2013-12-30) (圖)
李崇禧簡歷: (2013-12-30)
十八大後受查省部級官員 (2013-12-30) (圖)
特稿:節儉令令京城「尾牙」遇冷 (2013-12-30)
退二線仍追責 「老虎」「蒼蠅」齊打 (2013-12-30)
外媒:中國反腐劍指高官 (2013-12-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