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時宜題」考判斷 摘星三法門


放大圖片

■「有人認為很多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已不合時宜。」是時宜題的熱門問題。 資料圖片

中國語文科卷四之出題模式,基本上可歸納成若干題型。同學只須掌握每種題型的特點,便能從容應付卷四。下文將說明其中一種特別題型,是為「時宜題」。所謂時宜題,重點在於判斷某事物、觀念與價值觀是否具時代意義、是否應予以保留。

面對此類題型,不少考生完全偏離考核重心,視時宜題為普通的立場題,二話不說便侃侃而談。無疑,表明立場,提出論點以及提供論據乃必然及典型的處理方法。可是,透過這種手法處理時宜題實未能針對重點,可謂隔靴搔癢。以平凡的方法處理特別的題型,結果自然是獲得平凡的分數。

討論關鍵為價值觀爭論

此類題型的考慮重點有三:

1. 在於判斷一事物、觀念與價值觀是否具時代意義、是否應予以保留的基礎在哪裡,即我們憑甚麼標準斷定其合時宜或不合事宜?

2. 我們須先說明現今(時下)應討論範疇的現象、情況與趨勢是甚麼,再判斷討論的對象是否符合上述的標準。

3. 時宜題的討論關鍵是於價值觀的爭論,即某事物反映何種價值觀,該種價值觀的理論基礎在哪裡?對於某一題目的看法,為何比其他價值觀更優勝?

茲列舉例題,通過題目分析,闢述些類題型的審題技巧與思考進路。「時宜題」可以以下形式出題:

題目一:有人認為很多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已不合事宜。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分析:簡單而言,此題目之重點在於討論傳統習俗之存廢問題,即對於某些傳統習俗,是否應予以保留。考生須明確指出哪些習俗合時宜,哪些習俗不合時宜,不應一概而論。「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指行之既久、約定俗成的節日習俗,如團年飯、壓歲錢、拜年與派利是等。

考生須先考慮這些習俗的意義何在?同時考慮於現今社會而言,這些習俗還有沒有價值?如有,在哪方面有價值?如無,則理由何在?考生須特別注意,此題之重點在於「習俗」形式背後的「意義」,而非習俗本身。如「團年飯」之形式是一家人吃飯,惟意義在於家人之團聚、天倫之樂等。

題目二:「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話於現今社會已不合時宜。你同意嗎?

題目分析:此題之考核重點在於對「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詮釋以及如何闡述其中價值觀。考生宜將此話理解為傳統主張男女成年後應成家立室的觀點。同時,考生須將之與現今社會對此問題的普遍看法作比較。更重要是,此問題應涉及傳統「婚姻觀」與現代「婚姻觀」的比較,方能層層深入,觸及問題之核心。諸如「婚姻是否有其必要性?」、「婚嫁二字反映的傳統父權社會婚姻觀。」等。

總之,面對「時宜題」,如能以上述思路討論,自然摘星有望,高下立見。■謝世杰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愛智慧.好詩書.擅思考」 。福建中學(小西灣)中國文學科科主任。熟悉公開試考評模式與評核準則。

學校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學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大「招牌」惠及附院 收生分數超學士課 (圖)
8大社區學院「贏在起跑線」 (圖)
自資院校2013/14學年收生分數(部分) (圖)
城大照開獸醫學院 自資辦研究生課 (圖)
鄧飛掌教聯會 促免費幼教加快推 (圖)
中大提早邀校長沈祖堯續任 (圖)
教學有方:職場「FAST PASS」 語氣「要求」變「請求」
名師應試錦囊:「時宜題」考判斷 摘星三法門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尖子教路:閱讀四貼士 應試無甩漏
操「弗」文言文:白洋潮 (圖)
言必有「中」:「五失」應致歉 他日好相見 (圖)
社評雙語道:冷血虐貓當重判 動物保護需加強 (圖)
吹水同學會:講錢「失感情」 Money多別稱 (圖)
英語世界:腐爛蘋果 害群之馬
中文視野:無可奈何花落去 一番花事又今年 (圖)
英語筆欄:喝的是咖啡 品的是文化
創意「匯」聚:Desertification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