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五失」應致歉 他日好相見


放大圖片

■部分人視鞠躬道歉為承擔責任的表現。圖為藝人陳靜開記招為早前突然宣布退出娛樂圈的行為致歉。 資料圖片

某年,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口試,其中一道題目謂「道歉是否表示承擔責任」;今天,如果讓社會大眾一起討論,相信會火花四濺。無論道歉與否是否跟承擔責任扯上關係,能為自己的過失,向受事人「道歉」,無疑是勇者所為。當然,恰當地使用道歉用語,也會修補幾分關係。

根據「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所言,基本的道歉用語包括「對不起/打擾了/給您添麻煩了/請您原諒/很抱歉/不好意思」;與道歉相關的四字詞語有:「後悔莫及/悔不當初/悔過自懺/翻然悔悟/咎由自取/負荊請罪/寬宏大量/寬洪海量/言歸於好/痛改前非」。

「對不起」口語化 「抱歉」較正式

我們再看一看常見的基本道歉用語吧!在語義層面上,按《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

.抱歉:心中不安,覺得對不住別人。

 例句:「因事來不及赴約,深感抱歉」。

.對不起:對人有愧,常用為表示抱歉的套語。

 例句:「對不起,讓您久等了」(也說「對不住」)。

.不好意思:表示道歉的解釋是「礙於情面而不便或不肯」。

 在語法層面上,「抱歉」、「對不起」和「不好意思」可作獨立語,也可放在句首、句中和句末。其次,三者能以「很、真、實在、非常、太」等副詞作修飾,表示程度。如「真抱歉」、「實在對不起」、「非常不好意思」。第三,三者能配「覺得、感到」等詞語,表示心理活動,如「感到抱歉」、「覺得對不起」、「覺得不好意思」。而且三者都可連續重複使用,如「對不起,對不起,我沒聽清楚」。在語用層面上,「不好意思」和「對不起」表示道歉的強弱程度不同,比「抱歉」更口語化。

至於,與道歉相關的常用四字詞語,我們則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並以例子說明。

咎由自取莫後悔 負荊請罪改前非

後悔莫及:事後懊悔,已來不及了。表示事情無法挽回。如「如今晚年無所依,只怪自己少年不努力工作,真的後悔莫及。」

悔不當初:事與願違而悔恨最初的計劃或作為不當。如「他今天事敗,淪為階下囚,悔不當初。」也作「早知今日,悔不當初」。

咎由自取:所有的責難、災禍都是自己找來的。語含自作自受之意。如「從這件事看來,他們兩家同樣做了賠本生意,實在是咎由自取。」

負荊請罪:語出《史記.廉頗藺相如傳》。後世用來形容向對方認錯,請求責罰和原諒。如「除非你能負荊請罪;否則,別妄想她會回家。」

言歸於好:歸於和好。如「經過一番溝通後,雙方終於冰釋前嫌,言歸於好。」

痛改前非:徹底改正以往的過錯。如「他今次真的是浪子回頭,從此痛改前非,我們給他一個機會吧!」

我們也知道應在以下情況向別人道歉:失言、失約、失信、失職與失誤,其作用較正式,並具道歉色彩。若你修讀企業傳訊,一定會掌握好這門學問。■張燕珠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電郵:clc@hkct.edu.hk

學部網站:http://c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大「招牌」惠及附院 收生分數超學士課 (圖)
8大社區學院「贏在起跑線」 (圖)
自資院校2013/14學年收生分數(部分) (圖)
城大照開獸醫學院 自資辦研究生課 (圖)
鄧飛掌教聯會 促免費幼教加快推 (圖)
中大提早邀校長沈祖堯續任 (圖)
教學有方:職場「FAST PASS」 語氣「要求」變「請求」
名師應試錦囊:「時宜題」考判斷 摘星三法門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尖子教路:閱讀四貼士 應試無甩漏
操「弗」文言文:白洋潮 (圖)
言必有「中」:「五失」應致歉 他日好相見 (圖)
社評雙語道:冷血虐貓當重判 動物保護需加強 (圖)
吹水同學會:講錢「失感情」 Money多別稱 (圖)
英語世界:腐爛蘋果 害群之馬
中文視野:無可奈何花落去 一番花事又今年 (圖)
英語筆欄:喝的是咖啡 品的是文化
創意「匯」聚:Desertification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