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滬接力「朱?計劃」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繼南京站之後,「朱?計劃」本月初登陸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來自中國、日本、印尼、泰國等不同地域文化的非遺表演項目,在當代館小劇場內進行了當代與傳統之間的交流對話。

朱?是亞洲瀕臨絕種的珍貴鳥類。上海世博期間,日本政府委託香港「進念.二十面體」藝術總監榮念曾與日本戲劇大師佐藤信共同創作《朱?》,作品將朱?和環保作為主題,以來自中國和日本的非遺表演項目昆劇與能劇的形式進行表演,在世博會短短半年時間內,演出多達6400多場。之後,榮念曾將朱?的生存狀態與傳統表演藝術家進行類比,探討當下社會環境中,傳統表演藝術的生存、培養、創新與發展的問題。

「朱?與現在中國傳統昆劇表演藝術家們有一種處境相似的況味,」榮念曾說,「昆劇以及所有傳統表演藝術應當怎麼去保存和發展?是像展覽品一樣完封不動放在博物館裡供人欣賞,還是以知識去強化他們,讓他們重拾在大自然生存的本能?」

2012年,榮念曾在江蘇省昆劇院創辦朱?工作坊及朱?國際藝術節,並開啟主旨為「藝術保存和發展」的朱?實驗計劃。在2012年底舉辦的第一屆朱?國際藝術節上,中日舞台大師攜手江蘇省青年昆劇演員進行了連續五天的表演。

從2013年12月底至2014年1月初,第二屆朱?國際藝術節則分別在南京和上海接力上演。未來,「朱?計劃」將從南京、上海逐步擴展至長三角主要城市以及成都、北京、香港等地。

上海站的演出共持續三日,名為「朱?計劃上海站一桌二椅2014」。演出和活動包括:三天「一桌二椅」表演;四場大師工作坊;榮念曾在對《驚夢》、《夜奔》、《思凡》、《山門》四出經典昆曲折子戲進行實驗性的全新詮釋之後,為上海特別創作的「故事新編」。整個項目結集當代與傳統,致力擴展觀眾對當代昆曲的興趣,擴展年青一代昆曲精英演員的視野,以期薪火相傳,並將中國傳統藝術的當代演繹帶到世界不同的角落。

「朱?計劃」吸引了諸多重量級藝術家參與,其中就包括日本現代舞台藝術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佐藤信。佐藤1966年創立地下自由劇場,1971年設立戲劇中心68/71(現更名為黑帳篷劇團),成為骨幹導演及劇作家,自此一直在日本現代戲劇界處於領導位置。佐藤以獨特且富有幻想色彩的文風,創作出無數剖析社會及歷史的戲劇作品,並導演多部現代戲劇,同時活躍於歌劇、現代舞蹈、人偶劇、能劇等各類藝術舞台。舞台以外,佐藤亦積極投身於海外交流活動和國內民間、公共劇場的建設計劃。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那些令人悲傷和屈辱的日子 (圖)
書若蜉蝣:見螞蟻沿街排隊徐行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途經一個人的三種寫作姿態
文藝天地:浮城誌:動動鋤 彈彈琴 (圖)
文藝天地:試筆:關於愛的懷念
徵 稿
百家廊:望 月 (圖)
琴台客聚:她們成就了他
翠袖乾坤:邵逸夫低調喪禮
天言知玄:朱熹化風水桃花劫
生活語絲:憶兒時的家鄉
隨想國:閒話橄欖
路地觀察:反疫苗派對
「永不沉沒的泰坦尼克號」正 式 啟 航 (圖)
寧滬接力「朱?計劃」 (圖)
文化發展欠遠見 政府施政捉錯用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