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持份者立場隨時變 思考理據助判斷


放大圖片

 不知不覺,今屆中四學生,已是第五批學習通識科的高中生,對「通識」這個學科名詞,必不陌生。對他們而言,注意時事新聞、多讀報刊文章、多角度撰寫觀點、回應提問技巧等學習要點,可謂耳熟能詳,毋須老師再三提點。

那麼,到了新學年,學習通識科的同學應注意甚麼學習要點?在此,筆者希望跟同學分享。

回顧2013年,社會爭議漸趨激烈。而對一般同學而言,面對社會眾多爭議,的確難以全面理解不同持份者的觀點,不易定下判斷,確立個人立場。

社交網想法簡單欠熟慮

因此,若同學無充分預備,很可能會人云亦云,所表述的理據或會直接抄錄某一兩份主流報章的觀點,甚至取自社交網站如facebook的簡單想法,欠缺深思熟慮。

就此,同學須要拓闊視野,針對不同持份者的背景、立場及所涉及的價值觀,刻意了解。以下,筆者以擴建推填區為例,加以解釋。

右表所提及的「原因」及「價值觀」,只屬參考。然而,同學仍可依照上述思維方法,多找出具爭議性事件的相關持份者、取態及其原因、以及相關價值觀。同學也會發現,即使持份者擁有相同價值觀,但在不同場景下,立場可能完全相反。而且,縱然不同持份者的立場相異,但背後同樣有正面信念。最後,同學不單須要明白各持份者的立場,也要思考背後理據,這樣才能有更成熟的立場判斷。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批增學券「一刀切」 幼園:分配更不公 (圖)
港大專家周五講座 談「大腦不對稱」
遊樂場設計不當 能障童「焗」留家 (圖)
教局嚴打跨境家長虛報地址
吳克儉赴倫敦 介紹港教育成果
好書說不完:《名人傳》頌三偉人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低薪「職家」津貼突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升中面試考創意 (圖)
通識把脈:持份者立場隨時變 思考理據助判斷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力打「虎」「蠅」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珠江口「毒」白海豚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泰亂鎖曼谷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醫護「超荷」腰痛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貿合作 實現共贏 兩岸關係新前景 (圖)
表一 兩岸商談歷史回顧 (圖)
概念圖:兩岸經貿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