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力打「虎」「蠅」


放大圖片

■反貪腐是內地當局的重要工作。圖為公交站後的反貪腐廣告。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14日在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必須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

中央紀委監察部1月10日舉行年度新聞發布會,公布去年共處分18萬餘名違紀幹部,立案檢查31名中管幹部(中央管理的幹部),其中備受關注的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三人正立案調查......2013年內地紀檢監察機關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立案件數、結案件數、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分別比2012年同期增長11.2%、12.7%、13.3%。2013年全年共接受信訪舉報1,950,374件(次),立案172,532件,結案173,186件,處分182,038人。

■節自《老虎蒼蠅一起打 去年31高官落馬》,香港《文匯報》,2014-01-11;《習近平部署反腐 發現1個查處1個》,香港《文匯報》,2014-01-15

持份者觀點

1.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將會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將做好群眾來信、來訪、來電和網絡舉報的處置工作,對實名舉報優先辦理、回覆,對反映的問題線索認真核實。

2. 中央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腐敗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由於權錢交易,設租尋租,權力不正當行使、缺乏有效監督制約就有可能產生腐敗,如何加強對權力有效監督和制約是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的一個重點。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內地反腐的成果。

2. 試分析內地有關「『老虎』『蒼蠅』一起打」一說的背景。

3. 網絡舉報在何等程度上推進違規幹部的檢舉工作?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批增學券「一刀切」 幼園:分配更不公 (圖)
港大專家周五講座 談「大腦不對稱」
遊樂場設計不當 能障童「焗」留家 (圖)
教局嚴打跨境家長虛報地址
吳克儉赴倫敦 介紹港教育成果
好書說不完:《名人傳》頌三偉人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低薪「職家」津貼突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升中面試考創意 (圖)
通識把脈:持份者立場隨時變 思考理據助判斷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力打「虎」「蠅」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珠江口「毒」白海豚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泰亂鎖曼谷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醫護「超荷」腰痛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貿合作 實現共贏 兩岸關係新前景 (圖)
表一 兩岸商談歷史回顧 (圖)
概念圖:兩岸經貿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