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歌盡桃花扇底風 十年一覺當年夢


放大圖片

■小山懷緬昔日歡聚之情,歷歷在目。圖為彭連熙的《紅葉題詩》。網上圖片

略談二晏詞 之二

 上期筆者和大家賞析了晏殊的名作《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這期,筆者將繼續和大家一起賞析晏幾道的《鷓鴣天》(彩袖慇懃捧玉鐘)。相較於父親的際遇平順,兒子晏幾道卻遭逢起伏,我們從這兩首詞所描述的意境中略窺一二。

晏幾道(約1030-1106),字叔原,號小山,故詞集名為《小山詞》。跟晏殊詞的雍容氣息相比,其幼子幾道的詞作,顯然多了悲慼感傷之跡。評者多認為小山詞充滿淒楚而哀怨的情調,從他的《鷓鴣天》(彩袖慇懃捧玉鐘)即可見一二:

彩袖慇懃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追憶前事 沉浸歡樂

滿腔皆是小山的追憶之思:當年、別後、憶相逢、相逢卻怕是夢......幾道回想前事,眼前身穿綵衣的歌女,慇懃地給自己勸酒;盛情當前,自是甘願、盡情而飲。徹夜歌舞,把時間消磨淨盡-月光本照在楊柳梢上,小山與友伴沉浸在歡樂當中,不覺月色已然低垂;桃花扇隨興盡而靜止,不再舞動生風。

懷緬昔日 字字傷情

詞人在下闋,流露懷緬昔日歡聚之情:自從分別後,屢次夢見與對方在一起;如今難得與當天共歡的女子重遇,就盡把手上的燈照了又照,生怕自己眼下所見、只是場夢。上片盡書歡暢的情節,好比煙花綻放,璀璨而深刻;對照下片筆鋒一轉,低徊往事、戀戀不捨──即見小山所經驗的沒落處境,字字薰染感傷情調。

就以上二作來看,晏殊的《浣溪沙》一語到底,漸次開展情感的遞進;晏幾道的《鷓鴣天》則先揚後抑,跟父親的手筆不盡相同,表達得委曲而深細。因篇幅所限,這裡只能從父子二人的芸芸作品中各舉一例,望能跟讀者分享二晏作品的一鱗半爪,並從詞作內容,窺見他們的生平(大晏際遇順達、小晏遭逢起伏),恰好能與其詞作作一對照。■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邱月兒博士

Email:cie@hkbu.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近一成中四生他投 文憑試7,100人「跳船」 (圖)
第三屆文憑試退修情況 (圖)
中史數學延伸 面臨退修高危
浸大設低氧室研「高原反應」 (圖)
職訓局就業支援 130機電公司參與 (圖)
城大電郵遭入侵 教職密碼被盜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休版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儒家五倫重人情 盡道責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成語驅「夢魘」 古文冇有怕
操「弗」文言文:小石潭記 (圖)
言必有「中」:善用常識「斥歧義」 「飯聚」非「犯罪」 (圖)
社評雙語道:徹查虐傭醜聞 維護香港聲譽 (圖)
吹水同學會:假裝「撲克臉」 兩邊不得罪
英語世界:以他之名 為你命名 (圖)
中文視野:歌盡桃花扇底風 十年一覺當年夢 (圖)
英語筆欄:漫步遊城 別忘預留時間
創意「匯」聚:萬玲士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