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放大圖片

■曾俊華日前出席「鄰舍團年飯」,欣賞醒獅表演。財爺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天是大年初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向市民拜年。他說,不少市民會趁農曆新年假期與家人享受天倫,但自己就會靜靜待在家中,為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做準備。曾俊華又提到上世紀70年代在美國波士頓生活時,新年到唐人街舞獅的趣事,並期望現代人珍惜舞獅所展現的互相尊重及以和為貴等傳統中華文化特質。

曾俊華昨日以《龍馬精神》為題撰寫網誌,他表示,由於大部分家人都在海外生活,在港的拜年活動不多,這幾天假期一如以往幾年,會靜靜待在家中,為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做準備。他提及自己上世紀70年代在美國波士頓生活時,農曆新年就熱鬧得多,最難忘的是到唐人街舞獅。

難忘師父師兄弟唐人街表演

他憶述,過年是當地華人社區的大事,亦是大小武館展示實力和賺取經費的好機會。每年農曆新年的周末,他的師父鄺鐵夫都會帶領他們一班師兄弟到唐人街表演,早上開始,打鑼打鼓、師兄弟拿蚨X幟、兵器等,浩浩蕩蕩逐家逐戶「巡迴演出」,一直演到黃昏,即使是師兄弟們輪流上場,幾個小時下來,疲累程度非筆墨能形容。但是,一天收到的利是,就可以幫補醒獅隊未來一年添置和更換器材。

曾俊華特別提到採青環節,指商舖老闆會將利是和生菜掛在正門當眼處,獅子舞過一輪之後,張口將生菜連利是「吞下」,獅頭內的武者要第一時間將生菜扯爛,然後再將菜葉從嘴裡面「噴出」。他說,一些相熟的朋友會刻意整蠱,將生菜雪硬變成「冰生菜」,武者便無法將它撕開,若他遇到這情況,就會俯身扮獅子「叩頭」,然後將生菜大力撞向路肩,冰生菜登時變成幾大塊,然後再趁「噴菜葉」時,將一塊塊的硬生菜大力掟向整蠱他的朋友「回敬」。

舞獅遇觀眾掟炮仗 褲腳炸穿孔

他又說,年輕人最愛趁醒獅表演時,將點燃的炮仗掟向獅子,故他們每一次演出,都必定先穿上很厚的衫褲,負責獅尾的師弟還要戴上面罩,表演完後,各人的褲腳還是被炸出一個個孔。

他感慨,雖然近年醒獅技術愈來愈靈活,愈來愈多變化,但和從前重視模仿獅子形態的傳統相比,風格無疑有很大差異,亦無可避免會偏離傳統醒獅精粹。他認為,一些舞師的傳統,如獅子進屋要先拜祖先以示慎終追遠,出門一定要倒後行,不能將獅尾向茪H家;在街上遇上另一醒獅隊,就要避免碰撞挑釁,獅頭不能高於對方,以示尊重、以和為貴等等。這些傳統禮節,現代人可能會覺得老土,但當中都蘊藏茪今堣憭ヾA在生活不同方面都有其應用價值,期望現代的醒獅訓練,在練習凌空騰躍之外,還能保存這些優良傳統。

相關新聞
內地客揮金旺新春市道 商場料丁財增15% (圖)
林鄭祝願市民平和感恩 「築福」促民商官跨界扶貧 (圖)
特首伉儷賀歲片 籲市民「分甘同味」 (圖)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圖)
馬年馬賀歲 馬迷馬上發 逾9.8萬人次入場 (圖)
龍舞獅跳年味更濃 內地家庭遊成主流 (圖)
韓搶華客「8」字營銷 內地出境遊首超跨省遊 (圖)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圖)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圖)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圖)
袁隆平獲得平獎提名 解決糧荒貢獻大 (圖)
陸客赴台個人遊去年增174% (圖)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圖)
工聯花車巡遊 冀財爺回應基層聲音 (圖)
屋苑天眼擒連環縱火魔 (圖)
驗羆痊嚗捖 機電署促交報告
文錦渡擬設內地活禽暫存區 (圖)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