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放大圖片

■選民不滿示威者阻撓,在關閉的票站外高舉身份證及鐵鏈抗議。 美聯社

泰國大選昨日在反對派的杯葛聲中如期舉行,由於示威者阻撓郵局寄發選票和票箱,全國9.4萬個票站中有1萬個無法開放,影響過千萬選民。選舉前夕各地繼續有零星衝突,但投票期間未有暴力事件發生。由於未能投票的選區稍後會安排補投,加上反對派可能挑戰選舉合法性,選舉委員會表示短期內不會公布結果,意味看守總理英祿會繼續執政一段時間,反對派示威引發的政局混亂將無法平息。

選委會表示,全國375個選區中有69個投票過程受阻,影響了18個府,其中首都曼谷6,600多個票站中,有488個被迫關閉。投票於早上8時開始,下午3時結束,工作人員隨即公開點票。選委會主席素帕猜表示,昨日和上月26日提前投票時無法投票的票站,將於本月下旬或稍後時間舉行補投。

示威領袖素貼前晚表示自己不參加投票,但不會呼籲示威者阻止他人投票,期望民眾繼續遊行。南部有示威者搶走票箱後玩自拍,並高呼「趕走英祿」、「他信坐監」等口號。

在野黨稱違憲 素貼威脅告政府

泰國媒體總結說,這是一次不平常的選舉,因為按以往規律,投票結束後立即得到票站出口民調和初步計票結果,但今次可能要在一個月後才能公布。媒體統計,當天約1,200萬選民未能履行投票權,佔全部選民的25%。曼谷邦拉區的投票站工作人員表示,投票人數比2011年大選時還少,但已比預計的人數多很多。

除了阻礙投票,反對派亦試圖藉司法手段令選舉失效。素貼批評看守政府「籌辦了一次失敗的選舉」,威脅要控告政府浪費公帑;在野民主黨也向申訴專員公署請願,要求尋求憲法法院裁決大選是否無效,副黨魁翁阿稱,這次大選違反憲法和選舉法,並將收集到的不法行為證據交予公署。

英祿在早上8時10分抵達寓所附近的票站投票,約120名防暴警察在場戒備,過百記者在場採訪,有支持者高呼歡迎英祿。她其後到國防部長辦公室監察選舉過程,多名內閣成員、陸軍總司令巴育、前總理他信前妻及兩名女兒亦有投票。在親他信的北方地區,投票過程大致順利。

圍票站傳槍聲 10萬軍警監控

當局安排10多萬警察和士兵嚴密監控全國選區,並將曼谷10個選區定為重點監控對象,但小規模衝突依然無法避免,在丁當區的泰日體育館投票站附近,約300名示威者從當天早上起包圍投票站,選民無法靠近,隨後兩者發生打鬥,現場響起槍聲,但沒接到傷亡報告。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內地客揮金旺新春市道 商場料丁財增15% (圖)
林鄭祝願市民平和感恩 「築福」促民商官跨界扶貧 (圖)
特首伉儷賀歲片 籲市民「分甘同味」 (圖)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圖)
馬年馬賀歲 馬迷馬上發 逾9.8萬人次入場 (圖)
龍舞獅跳年味更濃 內地家庭遊成主流 (圖)
韓搶華客「8」字營銷 內地出境遊首超跨省遊 (圖)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圖)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圖)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圖)
袁隆平獲得平獎提名 解決糧荒貢獻大 (圖)
陸客赴台個人遊去年增174% (圖)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圖)
工聯花車巡遊 冀財爺回應基層聲音 (圖)
屋苑天眼擒連環縱火魔 (圖)
驗羆痊嚗捖 機電署促交報告
文錦渡擬設內地活禽暫存區 (圖)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