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放大圖片

■中國公務船巡視釣魚島領海已常態化。圖為中國海警船在巡視釣魚島時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跟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海軍以及海監部門繼續加強戰備值班,在節日期間保持箭在弦上的戰備狀態。據悉,整個新春佳節,東海艦隊組織艦艇編隊,在東海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所有戰位均24小時值班;而海監部門昨日派出由3艘海警船組成的海警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這也是甲午馬年中國公務船首次在釣島領海巡航。

國家海洋局網站昨天公布,2月2日,中國海警2350、2166、2506公務船編隊繼續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此前,國家海洋局在1月27日發佈消息,中國海警2337、2112、2151公務船編隊繼續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海軍在東海備戰巡邏

據了解,2013年中國海監巡航範圍覆蓋中國全部管轄海域,當年中國海監海上巡航262天,共計50次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強調,2014年將強化中國在海上的常態化存在,繼續鞏固釣魚島、黃岩島、仁愛礁、北康和南康暗沙等海域專項維權執法成果,全面推進領海基點保護範圍選劃工作,切實維護領海基點安全和國家海洋權益。

此外,整個春節期間,海軍東海艦隊針對所擔負的使命任務特點,派出由數艘戰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在東海海域執行備戰巡邏任務,編隊自起航以來,所有戰位24小時值班,時刻保持戰鬥狀態,各艦及各巡邏海區根據海況複雜及氣象條件多變的特點,將海空情處置、海上維權等作為重點,組織艦艇進行快速機動和大風浪航行訓練。海軍某登陸艦支隊支隊長靳航表示,作為國家海洋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捍衛者,無論何時都要具備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組織海上巡邏,是海軍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常態化舉措。

中日戰機較勁近3小時

另據中國海軍網消息,年初一(1月31日)上午9時35分,東海艦隊航空兵所屬的蘇-30戰鬥機在接獲警報後由東南沿海一個機場緊急起飛,前往東海攔截擅闖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雙方進行上升、俯衝、左轉、右甩較勁,最後外國軍機始終無法擺脫,唯有飛走。中方戰機於中午12時23分順利返航。

報道沒有提及外國軍機所屬國家,但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透露,此次被中國戰機驅趕的是日本戰機,他並指責日本在中國人民歡度春節之時派出戰機挑釁,是蓄意製造事端,再次證明是東亞緊張局勢的麻煩製造者。而中國軍方迅速公佈事件,是要體現軍方在假期仍處於戰備狀態,警示日本。

新年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繼續推行所謂的「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並初步決定,在面向中學的教科書編輯方針中,明確寫入釣魚島及日韓爭議島嶼為日本「固有領土」。中國外交部回應稱,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如果日方膽敢挑起升級事端,中方將堅決反擊,日方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相關新聞
內地客揮金旺新春市道 商場料丁財增15% (圖)
林鄭祝願市民平和感恩 「築福」促民商官跨界扶貧 (圖)
特首伉儷賀歲片 籲市民「分甘同味」 (圖)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圖)
馬年馬賀歲 馬迷馬上發 逾9.8萬人次入場 (圖)
龍舞獅跳年味更濃 內地家庭遊成主流 (圖)
韓搶華客「8」字營銷 內地出境遊首超跨省遊 (圖)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圖)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圖)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圖)
袁隆平獲得平獎提名 解決糧荒貢獻大 (圖)
陸客赴台個人遊去年增174% (圖)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圖)
工聯花車巡遊 冀財爺回應基層聲音 (圖)
屋苑天眼擒連環縱火魔 (圖)
驗羆痊嚗捖 機電署促交報告
文錦渡擬設內地活禽暫存區 (圖)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