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放大圖片

■2月2日,北京市颳起3-4級北風。中央氣象台1日晚間發佈了2014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華北以及江淮等長江以北地區將先後受強冷空氣影響出現大風降溫天氣。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春節期間京津冀等地濃霧籠罩,東部地區天氣溫暖如春,將被一股強冷氣流「馬上」改變。前日,中央氣象台發佈今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未來兩日長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區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溫度驟降6-10℃,局地降溫可超過14℃,結束前段時間的「暖冬」。不過粵北要到年初五才出現小幅降溫,對全省溫暖天氣影響不大。

春節以來,京津冀地區一直被霧氣籠罩。前日,北京全市受霧氣影響濕度在80%-90%。由於霧氣搗亂,空氣質量也不算好。環境監測部門的數據顯示,前日8點北京全市處於中度污染狀態。

暖氣流活躍致春節暖

由於前期內地範圍內的冷空氣都比較少,暖氣流卻比較活躍,所以部分地區氣溫整體偏高,浙江、上海、安徽等地出現了超過20℃的晴暖天氣,溫暖入春。

一股影響中國大部分地區的強冷空氣即將改變天氣狀況,馬年第一股強冷空氣開始橫掃長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區。內蒙古中西部等地前日早晨已颳起4∼5級偏北風,氣溫更較1月30日同時刻下降4∼8℃。隨荍N空氣南下,北方和東部地區將出現劇烈降溫,氣溫偏高常年溫度的狀況將得到緩解,淮河以北地區3日早晨能見度將轉好。

老弱病者宜減少外出

中央氣象台預計,2日至4日,長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區將先後出現大風降溫天氣,過程降溫幅度一般有6∼10℃,其中內蒙古中部、東北地區中南部、華北北部、黃淮東部和江淮東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4℃,局地可超過14℃,上述地區並伴有4∼6級偏北風,江河湖面風力可達5∼7級。東部和南部海區將有7∼8級大風,陣風可達9級。同時,氣象部門發佈寒潮藍色預警防禦指南,提醒民眾注意防風、關好門窗,加固室外搭建物。老弱病人特別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對氣溫變化敏感的人群,應減少外出。

不過,這股強冷氣流暫時不會對南粵地區造成明顯影響。前日,廣東省大部分市縣最高氣溫都已超過25℃,廣州市區最高26.6℃。由於冷空氣抵達廣東時間較晚,直到4日(年初五)才開始出現小幅降溫。

相關新聞
內地客揮金旺新春市道 商場料丁財增15% (圖)
林鄭祝願市民平和感恩 「築福」促民商官跨界扶貧 (圖)
特首伉儷賀歲片 籲市民「分甘同味」 (圖)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圖)
馬年馬賀歲 馬迷馬上發 逾9.8萬人次入場 (圖)
龍舞獅跳年味更濃 內地家庭遊成主流 (圖)
韓搶華客「8」字營銷 內地出境遊首超跨省遊 (圖)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圖)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圖)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圖)
袁隆平獲得平獎提名 解決糧荒貢獻大 (圖)
陸客赴台個人遊去年增174% (圖)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圖)
工聯花車巡遊 冀財爺回應基層聲音 (圖)
屋苑天眼擒連環縱火魔 (圖)
驗羆痊嚗捖 機電署促交報告
文錦渡擬設內地活禽暫存區 (圖)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