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放大圖片

全球擁有12億用戶的facebook,明日將迎來10歲生日,不過對於這個全球最大社交網站而言,「中年危機」可能已殺到埋身。近期不斷有報道或研究指fb無法吸引新一代網民,一眾對手如twitter、Tumblr成為「更潮」選擇;未來能否繼續保持用戶增長,成為fb今後最大挑戰。

2004年2月4日,fb以Thefacebook.com的網址正式上線,幾經變遷,發展成今日市值超過1,500億美元(約1.16萬億港元)的超級企業。面世初期fb用戶以大學生居多,但如今年輕網民因怕家長看見私隱、感到厭倦而脫離fb,反而為了與家人朋友敘舊等原因,中老年用家有增無減,整個社群出現「老化」跡象。

盈利靠廣告 用戶增幅僅3%

16歲美國中學生費爾柴德表示,和朋友上fb的時間已大減,最愛是上Tumblr,「因為有很多有趣的東西」。普林斯頓學生沙普利斯和朋友都棄用fb,以前無時無刻查看fb的她,現在已轉用twitter,又指兩年前被fb收購的相片分享平台Instagram更有趣。

fb上季營運收入和盈利分別大升63%和700%,顯示拓展廣告收入漸見成效,但按季用戶增幅只有3%,成為隱憂。Gartner分析師布勞指出,fb為了和對手競爭,常會複製對手的特色,令fb失去原創性,難以吸引用戶。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埃利奧特認為,雖然愈來愈多年輕人選用其他社交媒體,但不代表他們完全放棄fb,與沒落了的上一代社交網站MySpace不同,fb會不時更新增加吸引力。矽谷獨立分析師恩德勒則警告,fb必須正視年輕用戶減少的趨勢,因為他們才是推動社交媒體擴張的主力。■法新社/《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內地客揮金旺新春市道 商場料丁財增15% (圖)
林鄭祝願市民平和感恩 「築福」促民商官跨界扶貧 (圖)
特首伉儷賀歲片 籲市民「分甘同味」 (圖)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圖)
馬年馬賀歲 馬迷馬上發 逾9.8萬人次入場 (圖)
龍舞獅跳年味更濃 內地家庭遊成主流 (圖)
韓搶華客「8」字營銷 內地出境遊首超跨省遊 (圖)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圖)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圖)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圖)
袁隆平獲得平獎提名 解決糧荒貢獻大 (圖)
陸客赴台個人遊去年增174% (圖)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圖)
工聯花車巡遊 冀財爺回應基層聲音 (圖)
屋苑天眼擒連環縱火魔 (圖)
驗羆痊嚗捖 機電署促交報告
文錦渡擬設內地活禽暫存區 (圖)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