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放大圖片

■醫管局初二錄得6,000多人到急症室求診,預料今日及明日求診人次會達高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年農曆新年適逢冬季流感高峰期,醫管局初二錄得6,000多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較初一高出逾三成;部分醫院的內科病床佔用率逾100%,威爾斯親王醫院更錄得114%,伊利沙伯醫院亦有111%。醫管局急症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鄧耀鏗解釋,今年冬季流感比往年活躍,部分病人更誘發併發症,需要轉送內科病房,令目前多間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已經爆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及醫管局均預料,今日及明日的急症室求診人次會達高峰。

5院內科病床佔用率超100%

醫管局數據顯示,初二有6,578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數字比去年同期高出7%至8%。當中屯門醫院是「重災區」,有638人求診;基督教聯合醫院、明愛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 、博愛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內科病床佔用率都逾100%。鄧耀鏗解釋,今年冬季流感比往年活躍,因流感而求診的人較去年同期上升兩成,約5名入急症室市民,就有一位是因為流感,部分病人更誘發哮喘、肺炎等併發症需要轉送內科病房,令目前多間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已經爆滿。

昨晨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有感冒發燒的市民說,從候診至取藥要16小時,亦有腹瀉的市民說,對醫護人員指要等14小時感到無奈,因為不少私家診所農曆新年休診,才到急症室求醫。情況直至昨午才有改善,候診大堂的屏幕顯示,次緊急病人約需等候9個半小時。有因頭暈及嘔吐求診的市民,被分流為次緊急病人,等候約5個多小時仍未獲處理。他指,急症室醫生人手不足,候診人龍很長,但對於要長時間等候表示理解。

籲先到門診私家診所求醫

鄧耀鏗強調,「請大家明白,我們要優先處理這些危殆、危急和緊急的病人,我們要抽調足夠的醫護人員幫這批危重的病人去處理,所以一些次緊急和非緊急個案,是一定會延長」。他又指,醫管局已額外增加1,500個門診名額,呼籲剛開始有流感徵狀的病人,先到門診或私家診所求醫,若病人出現流感併發症,醫生才會轉介到急症室。 高永文則預計今日及明日的急症室會更為緊張,因為越來越多港人外遊後返港,部分於過節期間有小病但未看醫生的市民,亦會去求診。

相關新聞
內地客揮金旺新春市道 商場料丁財增15% (圖)
林鄭祝願市民平和感恩 「築福」促民商官跨界扶貧 (圖)
特首伉儷賀歲片 籲市民「分甘同味」 (圖)
財爺新春做「宅男」 在家「備課」預算案 (圖)
馬年馬賀歲 馬迷馬上發 逾9.8萬人次入場 (圖)
龍舞獅跳年味更濃 內地家庭遊成主流 (圖)
韓搶華客「8」字營銷 內地出境遊首超跨省遊 (圖)
泰反對派阻撓大選 癱一萬票站 (圖)
海警船甲午新春巡釣島 戰機初一東海識別區驅趕日機 (圖)
強冷空氣「馬上」襲華北 局部可急降超14℃ (圖)
袁隆平獲得平獎提名 解決糧荒貢獻大 (圖)
陸客赴台個人遊去年增174% (圖)
年輕用戶減 fb明天10歲現老態 (圖)
工聯花車巡遊 冀財爺回應基層聲音 (圖)
屋苑天眼擒連環縱火魔 (圖)
驗羆痊嚗捖 機電署促交報告
文錦渡擬設內地活禽暫存區 (圖)
威院候診至取藥等16句鐘 醫局料今明兩日求診高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