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盼放寬「露天食肆」發牌


放大圖片

■「新陳財記」易名為「新陳財記貳」繼續營業,續有非法擴展營業範圍的情況。鄺福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本港各區近年冒起不少著名食街,面對龐大的生意額,有數次被食環署票控「非法擴展經營範圍」的食肆負責人直言,「偶而被食環罰2,000元,總好過白白錯失一晚近萬元的生意額」。但亦有食肆負責人因負擔不起罰款而另覓較大的店舖,他期望港府放寬「露天食肆」的發牌制度,在監管食肆經營及食肆經營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香港島天后的電氣道、永興街、琉璃街、銀幕街、帆船街、留仙街及清風街一帶,是近年新興的食街,就連港鐵站的指示牌亦把此區冠名為「天后食坊」。在周末及公眾假期,不乏食肆在行人道上增擺桌椅,擴充營業範圍。

寧被罰兩千 免失近萬生意額

在當區經營甜品店的莊先生曾多次被食環署警告及票控「非法擴展經營範圍」,罰款由3,000元至6,000元不等。他承認周末、節日晚上的客人尤其多,會以「博一鋪」的心態繼續「擴展經營」:「偶而被罰2,000元,總好過白白錯失一晚近萬元的生意額。你不擴展,別的食肆都會擴展搶生意。生意不佳,哪來有錢繳舖租、支付工資?」

日式串燒店店主譚先生在2010年至2012年中期間,於天后清風街一個約200呎地舖營業。由於地方窄小,單是煮食範圍已佔盡舖面面積,故鋌而走險,在舖外不足3米闊的行人道路上擺放3張至5張桌椅,曾被食環署票控最少6次,罰款由1,000元至6,000元不等。

鑑於譚先生獨力經營食肆,又採以「即叫即製」的模式,一日只有約幾千元生意額:「一次罰款都足以抵銷2天至3天生意額,你叫我怎樣經營下去呢?」

最終,他遷至筲箕灣東大街的一個400呎地舖,惟新店開張首半年「蝕住做」。「天后區以年輕顧客為主,主打串燒;筲箕灣的顧客則較愛吃飯、吃麵,故需花逾半年時間調整經營策略,1年後才開始有錢賺。」

申露天食牌 難過民署關

譚先生曾向食環署申請露天食肆牌照,然而失敗告終,「通過消防條例、食環署,但最難過的是民政事務總署一關,居民及行人安全是署方最關注的部分」。他期望,港府可放寬「露天食肆」的發牌制度,在監管與經營間取得平衡。

東區民政事務處發言人表示,食肆設置露天座位的申請由食環署審批。一般而言,食環署在收到有關申請後,會徵詢相關部門的意見,包括透過民政事務處諮詢地區人士及附近居民或商戶的意見,再把意見轉交食環署處理及跟進。

違規食肆「經營困難」辯護缺理據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許多食肆都會非法擴展經營範圍以增加收入,甚至在停牌期間「冒險」繼續營業,當中以大圍、元朗及荃灣的問題最嚴重。他指,違規食肆多以「經營困難」辯護,但理據不能成立,「在市區增設露天食肆的可行性不大,因為熱烘烘的菜、食客靠近馬路,行人及交通安全受威脅是不爭的事實」。

相關新聞
食肆阻街 長罰長做 (2014-02-06) (圖)
業界盼放寬「露天食肆」發牌 (2014-02-06) (圖)
民記工聯籲業界自律 (2014-02-06)
話你知:申署批執法不力 食署嚴打遏違規 (2014-02-06)
葉太倡收緊菲工作簽證 (2014-02-06) (圖)
特稿:料港府有牌可打 多管齊下施壓 (2014-02-06)
無視制裁 菲指決定「錯誤」 (2014-02-06)
菲願經濟援助 盼港人接受 (2014-02-06)
馬尼拉議員將再訪港商討 (2014-02-06) (圖)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2014-02-05)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2014-02-05)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2014-02-05)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2014-02-05)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2014-02-05)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2014-02-05)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2014-02-05)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2014-02-05)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2014-02-05)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2014-02-05)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2014-0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