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申署批執法不力 食署嚴打遏違規


申訴專員於去年5月曾批評食環署執法不力,令部分違例食肆屢犯不改,「罰款當交租」。食環署其後不時進行突擊檢控,加強巡查及加快處理檢控程序,包括以先導計劃形式成立一支特遣隊,以荃灣區為試點,嚴厲檢控違例的食肆。

揭發牌制度對持牌人寬鬆

香港食肆霸街營業成行成市,申訴專員公署去年5月揭發食環署執法不力,包括食環署無善用資源,在晚上打擊食肆阻街;食環大多只控食肆較輕的「阻街罪」;食肆違例扣分制費時失事,3級上訴機制可令食肆拖延吊銷牌照;發牌制度對持牌人過於寬鬆,有食肆在牌照被吊銷後,轉由合伙人再申請臨時牌,仍獲食環署批准。

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在被申訴專員批評後,隨即改善執法措施。為遏止有關的違規情況,除了定期派員巡查外,署方亦會不時進行突擊檢控。食環署又以先導計劃形式成立一支特遣隊,以荃灣區為試點,在平日及假日食肆繁忙時段持續監察及嚴厲檢控食肆違例情況。

禁釘牌者一年內再申請

此外,食環署亦會向法庭申請封閉令,封閉持續違例佔用處所範圍以外經營的無牌食肆,並在吊銷牌照日期起計12個月內,拒絕曾因多次違規而被食環署吊銷食肆牌照的人士就有關處所再提出的相關牌照申請等規管措施,以更嚴厲打擊違規的申請人及持牌人。

食環署舉例,去年12月19日獲法庭頒布封閉令,封閉一間位於旺角花園街33號地下的「樂園潮州粉麵」。該店舖於去年6月至12月期間,8次被檢控無牌經營食物業,其中2宗已被法庭定罪,共罰款14,680元,其餘檢控仍有待聆訊。

食署:跟進申員建議檢視成效

為加強阻嚇力及提升執法效率,食環署表示已積極跟進申訴專員的建議,並繼續密切檢視各項措施的成效,在有需要時會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務求提高執法成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劉雅艷

相關新聞
食肆阻街 長罰長做 (2014-02-06) (圖)
業界盼放寬「露天食肆」發牌 (2014-02-06) (圖)
民記工聯籲業界自律 (2014-02-06)
話你知:申署批執法不力 食署嚴打遏違規 (2014-02-06)
葉太倡收緊菲工作簽證 (2014-02-06) (圖)
特稿:料港府有牌可打 多管齊下施壓 (2014-02-06)
無視制裁 菲指決定「錯誤」 (2014-02-06)
菲願經濟援助 盼港人接受 (2014-02-06)
馬尼拉議員將再訪港商討 (2014-02-06) (圖)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2014-02-05)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2014-02-05)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2014-02-05)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2014-02-05)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2014-02-05)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2014-02-05)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2014-02-05)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2014-02-05)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2014-02-05)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2014-02-05)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2014-0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