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制裁菲揭序幕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右)宣布,特區政府由2月5日起暫停菲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日免簽證政策。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因應菲方仍未滿足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及傷者的四大要求,會對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特區政府2月5日起暫停菲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日免簽證政策。■節自《報復港停免簽 菲議員倡「反制裁」》,香港《文匯報》,2014-02-03

知多點

制裁(Sanction):是一種由一個或數個國家(或地區)或國際組織,以軍事或經濟的強制措施,迫使一國或多國(或地區)終止或改變其違反國際法、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舉動。同時,也是一種強制執行國際條約或協定的措施。制裁有三大作用:傳達國際社會關注的訊息、改正某些國家(或地區)所作出讓人無法接受的行動、以及作為一種更強烈反應的預告。

持份者觀點

1.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人質事件只是個別地區的事,並非整個國家的事,故(菲律賓)政府無需要為此道歉,對香港決定制裁表示遺憾,港府的做法對雙方取得共識是踏出錯誤的一步。

2. 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希望香港能接受馬尼拉市政府的賠罪,勿再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親自道歉。

3. 馬尼拉人質事件生還者:若菲方態度繼續強硬,港府必要時應考慮對菲方實施經濟制裁。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港府對菲律賓實施何種措施,以及解釋其背景原因。

2. 你認同港府對菲律賓政府所實施的舉措是「踏出錯誤的一步」嗎?試提出兩項理據,並加以討論。

3. 在有關事件上,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港府應對菲律賓實施經濟制裁?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嶺大草根校長 蝸居黐膠花成才 (圖)
補風蔓延副學位 教界:速成無助升大 (圖)
港大教初中生探討科學藝術 (圖)
浸大廣華助減磅 24胖青跑馬拉松
醫護緣:Hello Kitty藏頭骨 「相片重疊」證身份
好書說不完:《快樂新一代》凡事有可能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徵稿啟事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制裁菲揭序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公車禁「回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桔」爆堆填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擅「吞」釣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14巴港女」網聞稱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假海芋真中毒 (圖)
通識把脈:三大人口挑戰 如何集思「港」益  (圖)
剷除毒瘤:貪官猛於虎 「裸官」敲邊鼓 (圖)
概念圖:「裸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