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擅「吞」釣島


放大圖片

■日本經常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做小動作,引起中國人民強烈不滿。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1月27日決定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學習指導綱要」解說書,妄稱釣魚島以及韓日有爭議島嶼為日本「固有領土」......此次修改的是日本初中社會科、高中地理歷史科和公民科的解說書,「學習指導要領」是日本編寫教科書及教師授課的指南,在多數情況下,其解說書根據每10年修訂一次的指導要領進行修改。因此,解說書本應在2016年內修改,此次中途修改的做法十分罕見。■節自《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香港《文匯報》,2014-01-29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外交部:不管日方如何處心積慮,絞盡腦汁,變換手法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這個基本事實。

2. 韓國外交部: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在日本帝國主義時期,獨島曾是最先被日本吞噬的韓國領土,而日本政府反覆主張對獨島擁有主權,甚至要把這種主張灌輸給後代,這如實地表明日本仍未拋棄歪曲歷史的惡習,依舊迷戀帝國主義。

3.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面對日本一意孤行,中國在軍事、國際輿論、經濟方面有多重應對措施,對日強硬手段已開始部署:中國執法船巡邏釣魚島海域,結束釣島的單邊控制;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壓縮日本西太空間;中國啟動東海油氣田開採,寧波已用上來自東海油氣田的天然氣。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日本作出甚麼具爭議性的舉動,以及中韓對此有何反應。

2. 參考上文,試分析日本這種具爭議性舉動對其與鄰國關係的影響。

3. 面對日本這種具爭議性的舉動,中國在軍事、國際輿論及經濟方面都有應對措施,試逐一舉例評論。■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嶺大草根校長 蝸居黐膠花成才 (圖)
補風蔓延副學位 教界:速成無助升大 (圖)
港大教初中生探討科學藝術 (圖)
浸大廣華助減磅 24胖青跑馬拉松
醫護緣:Hello Kitty藏頭骨 「相片重疊」證身份
好書說不完:《快樂新一代》凡事有可能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徵稿啟事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制裁菲揭序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公車禁「回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桔」爆堆填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擅「吞」釣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14巴港女」網聞稱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假海芋真中毒 (圖)
通識把脈:三大人口挑戰 如何集思「港」益  (圖)
剷除毒瘤:貪官猛於虎 「裸官」敲邊鼓 (圖)
概念圖:「裸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