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假海芋真中毒


放大圖片

■真芋頭(左)與假海芋(右)的外形相似。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假海芋(草酸鈣針晶體植物)與食用芋頭外形相似,誤食隨時成為中毒根源......去年有10宗病人誤食假海芋,或進食混雜假海芋葉的通菜、准山等蔬菜中毒,當中4宗個案是從本港街市及商店購得。■節自《假海芋似芋頭 去年10宗誤食中毒》,香港《文匯報》,2014-02-04

持份者觀點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雖然(誤食假海芋)中毒數字較2012年的12宗及2011年的14宗下跌,但問題仍持續......市民進食假海芋時猶如「咬玻璃」,晶體會如一根根針般飛出刺穿皮膚和黏膜,引致嘴唇、口腔和喉嚨黏膜腫脹,口腔及喉嚨麻痹等症狀,嚴重者可因呼吸受阻致死......市民要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買菜,並詢問蔬菜的來源,以減低中毒風險。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誤食假海芋對人體的影響。

2. 你認為港府應否禁止假海芋等一類進食後易中毒的食物入境?試從兩個角度,解釋你的答案。

3. 有人說:「當局應為假海芋等一類進食後易中毒的食物加上警告標籤,以便市民識別。」你是否同意這個提議?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嶺大草根校長 蝸居黐膠花成才 (圖)
補風蔓延副學位 教界:速成無助升大 (圖)
港大教初中生探討科學藝術 (圖)
浸大廣華助減磅 24胖青跑馬拉松
醫護緣:Hello Kitty藏頭骨 「相片重疊」證身份
好書說不完:《快樂新一代》凡事有可能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徵稿啟事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制裁菲揭序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公車禁「回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桔」爆堆填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擅「吞」釣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14巴港女」網聞稱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假海芋真中毒 (圖)
通識把脈:三大人口挑戰 如何集思「港」益  (圖)
剷除毒瘤:貪官猛於虎 「裸官」敲邊鼓 (圖)
概念圖:「裸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