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愛好和平的整合者


文潔華

認識一位年輕的畫家,她的父母唸法國歷史與哲學,同時身體力行,讓女兒也在博雅與自由的氛圍裡成長。她的生活滿是藝術與音樂,每逢到訪她家,才進門便見她在愉快地彈琴與歌唱,歌聲圓渾有勁。 她似乎早已習慣了隨情,與人分享人間應有的優良品質。畫家也符合了教育專家們對具藝術天賦的兒童的研究與觀察:自我發動、自我表達,並在其中得到極大的樂趣。他們在藝術方面的發展與成就不完全在技巧與能力,也在知覺的敏銳力、想像力以及所謂「美感智商」。

畫家的美感智商見諸她如何處理線條之間的空間,以及線條自身所呈現的品質。如果說是藝術天賦者善於解決藝術實踐上的問題,同時又不被解決技術的方案限囿了盎然的創意,她的畫作便見出她如何善於平衡二者。或許她習慣了結合生活表面上的衝突與矛盾,包括香港與歐美之間的生活;大自然的樹木與城市的三合土森林;寬闊的林野與狹窄的城市;天然的與人為的景象;以及如何把豐盛的生命力形式表達於兩度空間的畫布裡。她努力尋求把心中的森林與青b的草原,跟她置身的城市環境(香港的葵涌、火炭、禾輋、油麻地......)結合。她的畫裡是理想性的比例與和諧,又同時是她熟悉的建築物;它們以高昂和挺立的姿態並存。低處的叢林在擁簇在延綿,自然界的生機處處,穿插於建設者的野心勃勃;彼此各自精彩、互相調節。

她最愛繪畫香港的榕樹,認為那些在香港的土壤裡盤根有序,穩固穩紮地生長的大榕樹,才真正展示了生存的實力。畫裡盤根穿破了壓制茈早怚耵曭漲a面,使這位年輕的畫家荌g。她專注地繪畫茈早怴A讓它們訴說自己的故事。

相關新聞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圖)
百家廊:記憶裡的元宵節
翠袖乾坤:愛好和平的整合者
古今談:上官婉兒、太平公主、李隆基
雙城記:也說包子
演藝蝶影:夢想成真
此山中:遙遠的月光
方寸不亂:王者較量
2013年香港劇場關鍵詞 (圖)
劇場實驗
東歐
文化消費 (圖)
新文本 (圖)
《遇上1941的女孩》怕死的勇敢並不美 (圖)
《恨嫁家族》剖開女子婚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