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填報志願有技巧 不懂策略失良機


放大圖片

■重慶大學調高港生的入學門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本年度免試招生計劃今天開始至下月20日,可供學生登入聯招辦網站(www.ecogd.edu.cn)作預先報名,並於3月15日至31日攜帶所需資料到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或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現場確認。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董事長李勝利強調,港生應嚴格遵從預先報名期限,過往便有學生錯過期限甚至於文憑試放榜後才提出申請,但因中心沒有其紀錄不能接受報名。

他又提醒,由於學位分配先處理首選大學順序的4個學科志願,學生應只填寫有興趣的專業,無需填滿所有志願,否則或要入讀不合適的學科。

由確認報名開始,各內地大學將根據收生要求決定具體面試事宜,而於7月14日文憑試放榜後,各院校會於7月下旬公布取錄結果;尚有餘額者則會於8月初進行補錄。

順序排名錄取 僅填興趣職業

免試計劃網上報名時,香港學生亦需要填報其選校志願,李勝利指,去年開始每名學生可填報順序4所院校志願、每校4個學科,惟有學生因不懂填寫志願策略,而錯失入讀心儀學系的良機。他舉例指,有學生心儀兩所院校的醫學系,但為了填滿首志願的4個學系,而寫上該院校另外3個未有太大興趣的學系,因派位時以順序排名,令學生最終入讀第一院校的次選學系,他提醒學生應只填寫有興趣的專業,毋須填滿所有志願。另外,由於頂尖大學如北大、清華、復旦等基本上只取錄首選院校志願申請人,過往卻有學生堅持於第二、三或四志願選取名校,白白浪費機會,甚至可能因而不獲取錄。

相關新聞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二 (圖)
MOOC變「推土機」 世上再無二流大學 (圖)
缺認受難改功課 信仍「有得做」
中大出書揭大學生求職弊病 (圖)
中大網站遊戲 教幼兒學中文 (圖)
家庭綠洲:學生落區敬老識貧富
普通話聊天室:普稱「包子」「包兒」 粵獨用「包」
免試招生網報名 北上門檻有升有降 (圖)
部分內地高校基本收生要求* (圖)
填報志願有技巧 不懂策略失良機 (圖)
仁大政法大學合辦課程招生 (圖)
港澳台聯招試3月報名
「iPad 教學」工作坊惠英語師
台灣求學記:台校拉篋 非新鮮事
海外升學秘笈 :天氣不似預期? 赴英讀氣象學
裡應外合:「五足鼎立」創新天「美麗中國」耀全球 (圖)
資料B:內地打造國家級城巿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