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政改諮詢見四點主流共識


放大圖片

■譚志源昨日到離島區議會簡介政改諮詢文件。鄭治祖 攝

如期落實普選 依法落實普選 務實商討具體方案 理性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制發展首階段公眾諮詢期已過了一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已初步歸納出「四點意見」:如期落實普選、依法落實普選、務實商討具體選舉方案、理性討論,相信這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他又強調,特區政府在設計具體方案時,必須考慮中央的看法,包括普選必須符合憲制基礎,及特首須愛國愛港等底線。

譚志源昨日下午到離島區議會簡介政改諮詢文件。他發言時表示,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諮詢期間已簡單歸納出「四點意見」:

一、不分黨派背景人士均盼望香港如期落實普選,並會盡一切努力爭取落實,較少認為政改要原地踏步;

二、依法落實普選,包括依照基本法原則及條文,並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作為法律基礎;

三、務實商討具體選舉方案;

四、理性討論,汲取過往政改成功及失敗的經驗,做到有商有量及有法有理。

譚志源指出,「當年中英聯合聲明僅提到未來香港行政長官經協商及選舉產生,直至基本法於1990年制定,並於第四十五條列明『普選』兩個字。換言之,中央透過基本法賦予香港政治制度有普選目標」,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29日通過決定,訂明香港可於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而過往一年中央領導人會見行政長官時,均一再強調對2017年落實普選的期望,均說明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是不容置疑的。

中央在港有憲制角色及權責

他同時強調,中央在香港政治體制有其憲制角色及權責。正如政改諮詢文件中所指,落實普選定要符合法律要求,顧及中央想法並努力爭取跨黨派共識。事實上,中央政府過往透過不同場合均多次表達其普選的底線,並表明真心希望香港2017年如期落實普選,其中的法律底線就是要符合基本法。

譚志源說:「這是容易理解,由於人大常委會必須依法辦事,為此,方案定要符合法律要求。中央亦提出『愛國愛港』的政治要求,與中央對抗者不能擔任行政長官,所以,特區政府於設計具體方案亦要顧及中央底線,以至政治上能夠爭取人大常委會及立法會的通過。」

體制制定修定權在全國人大

他進一步解釋說:「香港回歸時跟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香港特區,作為國家地區行政區域,同時依照憲法及『一國兩制』原則制定基本法,並在基本法中設定香港各項制度,政治發展須依照基本法相關章節,以至設立基本法時的原則考慮,包括循序漸進、適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資本主義制度發展,以及兼顧各階層利益,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修改,亦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備案,政治體制由最初制定權及修定權均掌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手上。」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條件

譚志源強調,中央委任行政長官同樣是主權的體現,為此,特區政府必須考慮中央的原則及看法,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說明行政長官必須向中央及特區負責,行政長官亦順理成章要「愛國愛港」,「『愛國愛港』有其憲制基礎,未必要以新法律條文定義,事實上,現有憲制基礎已看到『愛國愛港』是行政長官必然的條件」。

相關新聞
財儲20年或乾塘 (圖)
社科院:須依法聚普選共識 (圖)
譚志源:政改諮詢見四點主流共識 (圖)
建制派飯局 CY細聽民生事 (圖)
觀塘重建打造「小太古城」 (圖)
林建岳批拖篋搗亂:搞商戶擾港人 (圖)
獅王失威 稅前僅多賺9% (圖)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圖)
內地房價漲幅 一年半首放緩 (圖)
李克強: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圖)
張恆山:落實人大權力 改進執政方式 (圖)
政法委嚴管減刑假釋 (圖)
社科院預測貪官外逃加劇
打車軟件燒錢 滬客打的難 (圖)
連勝文:若當選薪水全捐 (圖)
歐股受追捧 歐豬翻身 (圖)
英祿離曼谷 軍方:國家恐崩潰 (圖)
拒立會設「剪布機制」 反對派為私利挨轟 (圖)
不建「三堆一爐」 日積垃圾萬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