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獅王失威 稅前僅多賺9%


放大圖片

歐智華(左)稱,未來會繼續採循序漸進的派息政策。旁為范智廉(中)及麥榮恩。資料圖片

派息比率降 股東權益回報率9.2%遠未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獅王失威,業績前被看好,結果是再令市場失望。匯控(0005)全年稅前盈利錄得225億美元(約1,755億港元)增長9%,差過市場增長18.7%的預期,第四季季績更倒退11%,市場對其增加派息比率的憧憬亦幻滅;而3項新3年策略目標,其中股東權益回報率遠未達標,甚至比第三季惡化。該股昨在港已收跌0.59%至83.85港元,公布業績後,其倫敦股價一度大跌近5%,ADR亦跌2%,至82.25港元。

早前市場預期匯控稅前盈利中位數為245.15億美元,同比升18.7%,但匯控昨日公布的稅前盈利為225.65億美元,同比只增9%,低於市場預期。單計第四季盈利僅39億美元,按季跌12%。該行第四次中期息派19美仙,比2012年只多1美仙,派息比率更由60%降至58%;全年派息49美仙,派息比率由60.8%降至58.3%。

三項新3年策略目標仍有一項不達標,去年股東回報率為9.2%,距目標12%-15%甚遠;成本效益比率為59.6%,為目標範圍內;普通股權一級比率10.9%,亦在目標範圍內。對於股東權益回報率不達標, 匯控行政總裁歐智華在業績電話會議上歸咎是因為要繼續向英國客戶支付賠償所致。至於派息率下降,令市場失望,他解釋指,因為英國提高銀行徵費率,令該行全年繳付的總額增至9億美元,相當於影響每股5美仙,否則可全數派發給股東,令派息率不致下跌。

英PPI不當銷售賠款已續減

該行財務董事麥榮恩指,對於英國還款保障保險(PPI)的不當銷售賠款已持續減少,去年賠款減少約55%至7.56億美元,但總體而言,仍要視乎索賠數目。歐智華則表示,該行無意將英國零售銀行分拆上市,強調集團資本強勁。此外,英國今年的經濟增長較佳,相信該行可從中增加更大的市佔率。

問及該行今次派息增幅是市場預期的下限,歐智華表示,今次的派息增幅與稅前盈利增長9%相同,未來會繼續循序漸進的派息政策。他續指,為了要達到未來3年,股東權益回報率有12%至15%的目標,該行將定下策略,包括將風險資產轉移至更高回報的業務,並且優先推動股息的增長。

改營運方式 大力壓縮成本

歐智華承認,早前匯豐有多項官司纏身,罰款令集團的支出增加。而部分訴訟已經塵埃落定,該集團對相關問題都妥善處理及撥備。相信未來支出將會減少,有助改善及提升成本效益比率。同時該集團改變營運方式,大力壓縮成本。截至2013年底,員工數目已由2011年初的29.5萬人下降至25.4萬人,主要是透過出售業務及推行多項節省成本計劃來減省人手。

他說,集團訂立的未來3年目標包括逐步增加派息,回購股份以減低代息股份的影響,繼續縮減既有業務組合,並進一步簡化流程以實現20億至30億美元的可持續成本節約。集團去年實現15億美元的額外可持續成本節約,使2011年以來的可持續成本節約總額增至每年49億美元,大大超出集團原定的25至35億美元目標。

第四季稅前盈利按季跌11%

匯控第四季業績方面,稅前盈利按季跌11%至39.64億美元,派第四次股息0.19美元,全年股息0.49美元,較2012年的0.45美元稍有增長。營業支出382.03億美元,下降6%,但撇除特別項目,營業支出卻有所增加。歐智華則指,按固定匯率計算並撇除英國客戶賠償支出及重組架構成本後,2013年的營業支出與2010年大致相若。

相關新聞
財儲20年或乾塘 (圖)
社科院:須依法聚普選共識 (圖)
譚志源:政改諮詢見四點主流共識 (圖)
建制派飯局 CY細聽民生事 (圖)
觀塘重建打造「小太古城」 (圖)
林建岳批拖篋搗亂:搞商戶擾港人 (圖)
獅王失威 稅前僅多賺9% (圖)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圖)
內地房價漲幅 一年半首放緩 (圖)
李克強: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圖)
張恆山:落實人大權力 改進執政方式 (圖)
政法委嚴管減刑假釋 (圖)
社科院預測貪官外逃加劇
打車軟件燒錢 滬客打的難 (圖)
連勝文:若當選薪水全捐 (圖)
歐股受追捧 歐豬翻身 (圖)
英祿離曼谷 軍方:國家恐崩潰 (圖)
拒立會設「剪布機制」 反對派為私利挨轟 (圖)
不建「三堆一爐」 日積垃圾萬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