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Edward Hadas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想像一下,某國的主要股票經紀商一聲不吭突然關門:它的客戶會驚慌不安,其他經紀商的客戶也會非常緊張。比特幣的遭遇正是這樣。

東京的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網站本周二突然從網絡空間消失,沒有給出任何解釋。該交易平台以前承認存在「交易可塑性」問題,這是比特幣領域的委婉說法,意思就是容易遭到黑客攻擊。

網絡空間一片嘩然。Mt. Gox的客戶原來以為自己的賬戶堅不可摧。但網上流傳的一份似乎是Mt. Gox內部備忘錄的文件聲稱,他們的賬戶遭竊。目前尚無法證實這份文檔的真實性。據bitcoinaverage.com,在其他交易平台上比特幣的價格下跌8%,自去年11月的頂點已下挫了55%。

軟件漏洞早於11年已發現

如果Mt. Gox是一家經官方許可的經紀商,此時應該首先去找政府。相關監管機構會展開調查,並可能根據納稅人或行業出資的補償機制賠償一些損失。當然,如果說Mt. Gox必須得符合政府規定的安全標準,它當時在軟件問題未修正的情況下可能就不會被獲准開業。這個軟件漏洞早在2011年就被發現了。

但比特幣的最大吸引力就在於沒有政府干預。情況確實是這樣,因為比特幣不能使非法活動變得合法。比特幣企業家Charlie Shrem曾是業內領袖之一,直到1月因試圖使用比特幣洗錢而被起訴。

其他比特幣玩家或出手相助

然而,遠離政府監管,導致Mt. Gox的客戶幾乎只能完全靠自己應對難題。上述所謂的內部備忘錄顯示,其它比特幣玩家可能出手相助,以挽救比特幣的聲譽。這是一根救命稻草。

代價高昂的監管和政治支持,也無法讓傳統貨幣無懈可擊。最近發布的2008年美聯儲會議記錄,就顯示監管者當時面對危機時的窘態。但這個貨幣機制還是好於其它已知機制,包括基於複雜軟件算法的機制。

相關新聞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圖)
2014-15年度首季賣地計劃 (圖)
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情況 (圖)
港鐵項目屢流標 研改招標方式
李惠利地皮剔出 浸大表歡迎
大埔屯門供應主力筆架山大窩坪成焦點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3新股混戰 瀚華籌28億最多 (圖)
3新股今起招股 (圖)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張灼華續約證監會一年
6萬人捧保利文化 料凍資1554億 (圖)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圖)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圖)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圖)
博雅中期盈利實增37% (圖)
款式復古:佐丹奴新品牌攻長情客 (圖)
利亞零售料內地虧損見頂
國泰加開北美貨運航線
電盈業績靚 券商跌眼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