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外公彤叔捐建場館 見證京奧感驕傲


放大圖片

■杜家駒(前排左二)早前出席北京市政協會議。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連任3屆市政協委員,令杜家駒對北京市有很深的感情,將之視作另一個「家」。他坦言,自己於2008年當上北京市政協時,正是北京第一次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時,自己協助外祖父鄭裕彤捐款建設水立方及環保比賽場館工程,並親眼見證了世界級水平的奧運開幕式,令他為身為中國人、身為北京市一分子感到驕傲。

回想2008年,杜家駒剛擔任北京市政協委員,而這年的夏天對北京市來說既特別也有意義,因為北京將首次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北京,媒體每日都鋪天蓋地報道有關奧運及周邊的新聞,令北京熱烘烘。

面對這項「超大型」的盛事, 北京市面對不少挑戰,大家萬眾一心,要將奧運會辦好。當時,北京市需要進行多項大型的建設,港澳人士都參與了籌款活動,例如他就協助外祖父鄭裕彤捐款建設水立方及環保比賽場館工程等。在建設完成時,自己更親身到場館內參觀。

水立方感受國家發展神速

杜家駒坦言,自己坐在這個世界級水平的場館內,感覺很開心,並感受到國家發展速度之快,「我在奧運期間和家人在北京逗留了2個星期,還看了很多場賽事。我覺得,北京市在過去10多年,有很大的變化,發展速度及規模等都令人意想不到」。

不過,要數最難忘的,還是觀看了奧運的開幕式,「2004年雅典奧運,我在家中收看了開幕儀式。當時覺得,雅典開幕禮無論是儀式的安排、程序等都是一流的,隨即就想到下屆北京舉辦奧運會,希望能夠有同樣的水準」。

京奧開幕式尤勝雅典奧運

杜家駒說,2008年北京奧運的開幕式,比自己期望的還要好,水準之高大大超過了2004年雅典奧運,令他既開心,又感動,「中央為北京提供了全力的支援,出了很大的力度。我身為中國人,對京奧成功感到很驕傲,而身為北京一分子,更為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人民驕傲,他們全部都做得很好。 在整個籌辦過程中,大家都很辛苦,協調工作十分繁重,他們都很成功」。

這次難忘的親身體驗,令他深深感到北京踏上了「先進之路」。原來,他10餘歲時,父親希望他多些認識祖國,於是帶他到北京,「當時我是第一次到北京,好似『大鄉里出城』。當時,我們主要是旅遊參觀,去了很多京城的名勝,發現北京市面與香港的城市面貌很不同,但今日的北京市已經截然不同,和香港差不多了」。

帶兒子參觀名勝認識國家

杜家駒坦言,北京市20多年來的發展一日千里,身為香港人,有機會一定要到北京參觀,親身感受一下京城的面貌及了解國家的發展,「在奧運期間,我帶囝囝觀賞不同的賽事的同時,也有帶他參觀北京的名勝,希望他可以從小開始,對京城以至整個國家有正確的認知」。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57期) (2014-03-20) (圖)
唱響主旋律 力創新局面 (2014-03-20) (圖)
逾六成學生視力不良 京政協倡學港經驗 (2014-03-20) (圖)
在湘委員籲建國家級湖南現代農業綜改區 (2014-03-20) (圖)
地方動態:上海運用新媒體互動履職 (2014-03-20)
地方動態:重慶開展「委員傳遞正能量」履職實踐活動 (2014-03-20) (圖)
杜家駒:京港優勢可互補 攜手拓會展經濟 (2014-03-20) (圖)
助外公彤叔捐建場館 見證京奧感驕傲 (2014-03-20) (圖)
讚北京領導尊重委員意見 (2014-03-20)
遏「無牌車」 完善交通調控 (2014-03-20)
特稿:從政從商 父當明燈 (2014-03-20)
王作安:世佛聯大會將首次在華舉行 (2014-03-20) (圖)
許榮茂:鼓勵民資參與破解鄉鎮醫院困局 (2014-03-20) (圖)
陳思思:推動兩岸四地文化交流機制化 (2014-03-20) (圖)
河南大學校長籲省部高校升為國家戰略 (2014-03-20) (圖)
駱沙鳴:城鎮化應防止文化「邊緣化」 (2014-03-20) (圖)
林曉昌:不該被遺忘的抗日戰場--滇緬公路 (2014-03-20) (圖)
何一心 關注大農業 籲金融扶持 (2014-03-20) (圖)
把「大紅袍」推向世界 (2014-03-20) (圖)
肖章慶:從下崗工人到企業老闆 (2014-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