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工逍遙遊:關愛長者,由我做起!


放大圖片

■筆者(右一)與獨居長者合影。 筆者供圖

本港人均壽命比以往延長,政府預計2031年時,每四名香港人便有一名是長者(即是65歲或以上)。他們的教育水平或健康狀況都超越上一代的長者,而且更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猶記得小時候,曾閱讀《孟子梁惠王上》,當中提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古語亦使我與長者結下「服務」的緣份,也令我萌生推廣「關愛長者,長幼共融」的理念。

記得首次接觸長者服務就是探訪獨居長者,他們當中有的活躍好動,願意作無私的奉獻,並關愛身邊有需要的人;亦有一些體弱多病的,曾想過自殺了結餘生,或是終日呆在家中。作為一個「初出道」的義工,我當時並不覺得這算是做什麼「服務」,只是嘗試了解長者背後的故事。

用生命影響生命 分享有得益

其實,每個長者都是一本栩栩如生的歷史書,他們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並無私地與我分享人生道理及經驗,因此,我的收穫遠較付出的多。與長者相處,令我學懂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多與家人相處,並將關愛的心傳揚開去。曾經有長者分享指,邁進年老的時候,記住要儲起三樣東西:第一是金錢,讓自己年老的時間免受財政的困擾;第二是健康,讓自己年老的時間免於疾病的折磨;第三是朋友,特別是認識比自己年輕的朋友,讓他們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長者可以成為年輕人的「良師益友」,無論長者是你的家人、左鄰右里或是服務對象,只要我們多關愛多溝通,香港定能建立一個長幼共融的社區,並為長者們創造一個健康豐盛的晚年。■馬學嘉博士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助理總監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大履新粵語講感言 馬斐森:行動證勝任 (圖)
教院欖球員苦練4年殺入港隊 (圖)
公大新免費學習網益市民 (圖)
幼園生辛苦過返工 每周「工時」...49.1小時
嶺大生美報寫作賽奪亞 (圖)
港大訪巴西吸南美尖子
義工逍遙遊:關愛長者,由我做起! (圖)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大綱因審題而生 摘星因內容「合格」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操「弗」文言文:讀書須明窗淨几 (圖)
尖子教路:當個「醒目秘書」四貼士你要知
言必有「中」:賞中國古獻 隨時找到「都敏俊」 (圖)
社評雙語道:適度買電既環保也更具成本效益 (圖)
吹水同學會:男生應效貓高傲 切忌像狗太熱情
英語世界:「牌」桌上的識人術 (圖)
中文視野:盜亦有道 天下無賊 (圖)
英語筆欄:美劇出神入化 學英語好途徑 (圖)
創意「匯」聚:Bio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