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放大圖片

■「佔中」引發停市,估計全港至少約6萬散戶遭殃。 資料圖片

「佔中」對本港金融市場的衝擊,除引起大行關注,散戶也非常關心。有投資界人士指出,台灣「佔院」衝擊當地社會,近日亦多了散戶提到擔憂本港發生「佔中」成為事實。小股民在股海中保護力最弱,「佔中」引發停市,必然無法承受重大衝擊,小小資金隨時在「佔中」骨牌效應下蒸發淨盡,估計屆時全港至少約6萬散戶遭殃。

香港證券學會會長、華誠證券有限公司主席李細燕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連日的台灣「佔院」風波已直接減少台灣的當地生產總值,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內一直關注「佔中」的影響,尤其擔心引起外國投資者心理影響,在提升本港金融競爭力會遇到重大阻力,台灣的情況進一步加深本港投資界對「佔中」的憂慮。

停市「想沽都沽唔到貨」

她續說,本港股票交易一日的總成交額約700億港元,一旦停市,投資者便無法交投:「股票停市,市場完全做唔到交投,散戶想沽都沽唔到貨。」她指近日台灣的「佔院」鬧劇,更令散戶擔憂本港有人會把台灣的佔領行動複製到本港上演:「近日都有唔少散戶提到,今日的台灣會否變成明日的香港?他們不少人也感到擔憂。」

她強調,投資者最重視投資環境是否平穩安全和可靠,投資者正擔心這些良好環境受到破壞。

香港華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沈家燊亦指出,中環是本港金融核心地區,金融從業員和小股民必然首當其衝,成為「佔中」犧牲者。

細行更難抵巨浪衝擊

他說,就算賣菜的小商販也會買一些股票投資,這些小股民的保護力最弱,金融界一旦發生嚴重衝擊,他們必然遭殃:「一些大行還可以用一些方法做對沖,資訊渠道也最靈通,可以及早為資產做保護;但是廣大市民,特別是小股民卻沒有這些資本優勢,可是,他們的小小資本,對他們來說卻是保護生活的重要資金。一旦因『佔中』導致股市大跌,股值蒸發,他們的投資隨時蕩然無存,損失非常慘重。即使小行在大波動情況下,亦難以抗衡這浪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與滬「通水」 港交所股價彈10% (圖)
習近平歐洲行提升中國地位 (圖)
專家:中國擬建亞歐「高鐵絲路」
家屬索償方案料下周出爐 (圖)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旅發局新招吸海外過夜客 (圖)
財爺好坦白 加稅好困難 (圖)
廣深高鐵票貴 超同類車近兩倍 (圖)
劉漢案多人認罪求輕判 (圖)
茂名再遊行反PX 警催淚彈驅散 (圖)
綠委堵門 審服貿再流會 (圖)
智利8.2級強震 掀2米海嘯 (圖)
喬布斯曾頒令 向Google發動「聖戰」 (圖)
華客帶動 亞太遊客將成全球最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