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擬建亞歐「高鐵絲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習近平主席近日出訪德國時提出中德合作推動絲綢之路建設,引發關注。據內地媒體消息,有權威鐵路專家昨日表示,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沿絲綢之路新建一條鐵路,且有可能是高鐵,目前中國政府正與沿途各國商談該事宜。該專家稱,新建鐵路工程或由中國政府承擔,採用「修高鐵換資源」的模式,中國方面也有可能組建一家新的鐵路公司專門經營管理該線路。

若成事北京至倫敦僅需兩天

習近平主席訪問德國時提出,中德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兩端,是亞歐兩大經濟體和增長極,也是渝新歐鐵路的起點和終點。兩國應該加強合作,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據了解,目前渝新歐列車每周最多有3列,穿越中國廣大地區、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經波蘭抵達德國。但是,因為歐洲和中國的鐵路軌道寬度與俄羅斯的不相匹配,貨物從中國運往歐洲的過程中要裝卸多次,對提高貨運量極其不利。就有權威鐵路專家昨日向媒體透露,中國政府正考慮沿絲綢之路新建一條鐵路。

此前,中國曾提出修建「高鐵絲綢之路」的設想。中國政府也曾於2010年就上述項目與印度和歐洲幾個國家展開過談判。據悉,一旦貫穿17國的「高鐵絲綢之路」建成,由北京搭火車到倫敦市中心的英皇十字車站僅需48小時。

當局今年推進絲路交通建設

此外,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李揚3月27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交通運輸部在今年的工作規劃中將以完善「一帶一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先導,從六個方面採取措施,推進「絲綢之路」的交通建設,努力形成中國與周邊國家和區域交通運輸互聯互通的新格局。

相關新聞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與滬「通水」 港交所股價彈10% (圖)
習近平歐洲行提升中國地位 (圖)
專家:中國擬建亞歐「高鐵絲路」
家屬索償方案料下周出爐 (圖)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旅發局新招吸海外過夜客 (圖)
財爺好坦白 加稅好困難 (圖)
廣深高鐵票貴 超同類車近兩倍 (圖)
劉漢案多人認罪求輕判 (圖)
茂名再遊行反PX 警催淚彈驅散 (圖)
綠委堵門 審服貿再流會 (圖)
智利8.2級強震 掀2米海嘯 (圖)
喬布斯曾頒令 向Google發動「聖戰」 (圖)
華客帶動 亞太遊客將成全球最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