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行內容豐富 溝通不在一時


立法會議員上海之行內容豐富,並非只是政改,還包括參觀了解國家和上海的發展。這些內容不僅為市民關心,也對立法會議員處理兩地關係方面的事務有幫助。實際上,許多議員在訪滬的過程中,強烈感受到內地快速發展,既對香港形成挑戰,又給香港帶來機遇。議員上海行的一個重要啟示是:香港要把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機遇轉化為香港自身的競爭力,就要擺脫內耗,加緊謀劃香港長遠發展。

在上海期間,訪問團拜訪了上海市領導,又參觀了解上海最新的建設和發展,包括上海虹橋商務區及綜合交通樞紐、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的製造現場和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訪問團還出席專題講座,聽取專家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形勢與外交政策」及「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講解,以了解國家和上海發展的最新情況。許多議員當然不會浪費這些難得機會,抓緊每分每秒細心耳聞目睹國家及上海最新發展。至於三個專題講座,所有出席的議員都認真聆聽,並且踴躍提問,一致反映講者水平高,演講內容精彩。即使原本拒絕參與行程的反對派議員,在聽取三個專題講座和參觀上海最新的建設和發展後,反應亦很正面。這種有豐富內容的交流,今後應該繼續。

祖國內地地域廣袤,風土人情各異,經濟發展水平不同。香港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如何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和改善民生,正是議員不可推卸的工作職責。

訪滬之行雖然結束,但溝通的大門永遠敞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座談會上表示,去年7月他出席立法會午餐會時曾表達三個願望:中聯辦願意與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立法會議員真誠溝通,願意為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提供協助,願意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為順利實現普選而竭誠努力。他再補充一條:願意在回香港後兩個月內,與沒有單獨談過的所有議員,逐一約談。這顯示,議員與中央官員之間的溝通不在一時,而是長期的,並且也會是豐富多彩的。

相關新聞
維持議會運作 必須果斷「剪布」
上海行內容豐富 溝通不在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