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紅梅」薄命


楊天命

欣賞了紀念任劍輝逝世廿五周年的粵劇演出,劇目為任白的戲寶《再世紅梅記》。演出由白雪仙擔任藝術總監,再分別由她與任姐的徒弟梅雪詩及陳寶珠飾演故事中的李慧娘、盧昭容及裴禹三個角色。

天命對粵劇的認識不深,所以不懂跟各位分享演出的細節。不過印象最深刻的,乃故事中的一個明顯訊息﹕擁有美麗的外表,乃是禍不是福。民女李慧娘因傾國傾城的外貌而被奸臣賈似道強納為妾,又再因外表的吸引力而招來才子裴禹的傾慕,最後引發賈似道的妒忌而將慧娘殘殺;深居繡谷中的盧昭容也因有與慧娘一樣的外表,而惹來賈似道的魔爪,後來雖然憑裝瘋而避過淪為姬妾之慘,但也因要趕往揚州避過賈似道的爪牙,終令體弱多病的她因舟車勞頓而早逝--所以,美麗的外表,可說是殺害兩人的主因!

你認為這只是故事的情節嗎?其實以八字的理論而言,「紅顏薄命」這四字絕對有跡可尋﹕美女的八字,往往也帶有「官殺星」或「食傷星」重的特性。前者主外貌及體態的婀娜多姿,後者則主善於替人消愁解語的聰明靈秀,只可惜「官殺星」乃「剋身」之物,「食傷星」則為「洩身」之星,所以八字中若兩者太多太重,難免會出現剋洩過度之象,令一生災劫連連。

其實不用天命多說,大家對外貌能深深影響命運這點絕不會有異議,所以佛家才會要求修行人削髮,因為再漂亮之人在削去了頭髮後,外表的吸引力也會大打折扣,更要修行者修「白骨觀」,明白在任何的外表下,也不過是一團模糊的血肉,不值得為之而太過緊張 、 自戀 、傾心,免卻因外貌而帶來的不少煩惱。

相關新聞
沿針路出海,牽星過洋 (圖)
湘西人文風情瑰麗畫卷《煙雨鳳凰》全球首演 (圖)
西藏文化傳承人獲更多關懷
百家廊:誰來陪你千山萬水的旅程? (圖)
琴台客聚:序《我的旅遊精品庫》
翠袖乾坤:成龍「登六」的小小憾事
天言知玄:「紅梅」薄命
生活語絲:回眸人生
隨想國:二及第
路地觀察:私院生還是公院生?
歷史與空間:寥落倉頡陵(上) (圖)
書若蜉蝣:莎拉發傳奇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 (圖)
試筆:一個傳奇的女人
浮城誌:老牌紳士
手寫板:爸爸去哪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