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究延誤責任 輸外勞解人手荒


港鐵昨日宣布,原定明年完工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將延誤9個月,主要工程要到2016年完工,而通車時間亦要順延一年至2017年。高鐵工程嚴重延誤,不但令建築成本急升,更會阻礙兩地高鐵網絡及經貿的融合,對香港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當局必須徹查延誤原因,如果涉及港鐵失誤更應追究責任。高鐵工程延誤也暴露出本港建造業人手荒的問題,既拉高總體成本,更令各項工程進度大受影響,當局應加快輸入外勞。勞工團體也應以大局為重,在確保本地員工就業的同時,支持適當輸入外勞。

總成本高達669億元的高鐵工程,不但是連接本港與內地的高鐵網,更是打造兩地生活圈,進一步深化兩地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預期建成後,乘客毋需轉車便可由香港乘坐高鐵直達內地多個主要城市。現時內地多條高鐵路段已經相繼完工並投入運作,本港段早年已經因為一些政黨和人士的阻撓而一拖再拖,現時更要大幅延誤完工日期,將令本港高鐵段遲遲未能與內地連接,所損失的經濟效益難以估量。

高鐵工程成本高昂,愈遲完工成本愈高。根據協議,高鐵工程由政府出資委託港鐵公司規劃和興建,意味因為工程延誤而急增的開支,很可能最終要由公帑承擔。雖然工程延誤涉及不同原因,例如黑雨損鑽挖機以及地質複雜等,但港鐵既然負責工程的規劃和興建,理應對所有突發事件有充分的考慮和準備,而各種興建過程中的難題也應早已計算在內,現在出現大幅延誤,港鐵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局須追查延誤原因,如發現當中存在港鐵的失誤,則應要求港鐵承擔一定比例的損失。

應該看到,高鐵自動工以來一直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在施工的高峰期工程需要約一萬名工人,但由於長期聘請不到足夠人手,目前只有八千多人施工。人手緊張不但令工程難以應付任何突發事件,更大幅拉高成本,令工程造價不斷攀升。本港目前正進入工程施工的高峰期,多項大型基建正式上馬,大量的建屋工程也在動工,令建造業工人的需求極為緊張。儘管建造業工人的薪金已是一加再加,但工程仍是聘請不到足夠的員工,說明人手荒已經成為結構性問題。

輸入外勞是一個敏感的問題,特別是勞工團體更會大力反對。然而,本港現時的情況並非是有人無工做,而是有工無人做。勞工市場的過度保護主義不但保障不了工人的權益,反而會損害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以及市民生活。當局應及早加快輸入外勞以應付大量的工程需要,並且向社會宣傳輸入外勞的理據和必要性,勞工團體也應以社會利益為重,實事求是的支持輸入外勞。 (相關新聞刊A1版)

相關新聞
追究延誤責任 輸外勞解人手荒
回歸基本法才能達至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