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變本加厲 社會忍無可忍


立法會恢復二讀財政預算案的相關撥款申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抨擊有議員重施故伎,變本加厲拉布以求達到其目的,令人失望。建制派議員聯署聲明,強烈要求拉布議員撤回瑣碎、無聊、無意義的修訂,要求立法會主席盡快剪布。事實上,林鄭月娥的批評和建制派議員的聯署聲明,反映了香港社會對拉布變本加厲已經忍無可忍。拉布議員做騷搞事,激起公憤,應立即懸崖勒馬。若拉布繼續,立法會主席應履行維持議會正常運作的責任,盡快果斷剪布。

魯迅先生說過,「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由於幾名拉布議員提出大量毫無意義的修正案,令整個立法會運作癱瘓,政府高官、議員、職員全部被困,不能脫身。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拉布議員浪費別人的時間,實際上是魯迅所說的「謀財害命」!去年拉布15天,造成議會運作癱瘓,之後要加班趕工處理積壓工作,純粹以立法會運作開支計算,便浪費了3,825萬元公帑。同時,拉布還影響政府為市民提供的服務。因此,說「拉布等於謀財害命」,是恰如其分的。

去年個別議員在審議預算案的過程中,以各種方式「拉布」,包括提出710項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立法會史無前例地花了16天,合共133小時去審議預算案。當中,單就上述710項修正案投票,已經用了30多個小時。幾位拉布議員今年又重施故伎,並且變本加厲,提出1,900多項修訂,今年較去年多一倍的修正案,要浪費更多時間和社會資源,並可能使政府陷入「財政懸崖」,政府停擺,經濟民生政策休克。

去年個別議員拉布,社會已極度不滿,今年幾位拉布議員變本加厲,社會將忍無可忍。魯迅先生還說過,「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若再容忍拉布議員「謀財害命」,就等於在「在沉默中滅亡」。因此,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必須要「在沉默中爆發」,發出反對拉布的強大聲音。法院已確認立法會主席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而作出剪布行為的合法性,主席必須順應民意,運用法例賦予的權力維持議會的正常運作,盡快果斷剪布。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拉布變本加厲 社會忍無可忍
經濟增長合理 深化改革釋新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