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公僕不可辱 譴責長毛掟財爺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日前在立法會會議二讀辯論《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時,衝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跟前大撒溪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對長毛所作所為表示極度遺憾。她強調,出席會議的公職人員不應受到議員威嚇或侮辱,而事件亦反映會議廳內的保安安排有不足之處,現在或許是合適的時候,檢討及收緊立法會《議事規則》,「我們強烈認為,這些不檢行為必須有效地予以阻止」。

公職人員權利須予尊重

提出逾千條立法修訂阻礙預算案通過的梁國雄,本周三在立法會二讀財政預算案相關的撥款條例時,衝到曾俊華跟前大撒溪錢及「陰司紙」,擾亂會議程序,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即時將長毛趕離會議廳。

林鄭月娥昨日在聲明中表示,政府對財政司司長被投擲物件事件極度遺憾。在會議廳內的保安人員能採取任何有效行動制止梁國雄之前,財政司司長已被物件擊中。

她強調,出席立法會會議的公職人員,享有與立法會議員同樣受保護和尊重的權利。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出席立法會會議的公職人員均不應受到議員威嚇或侮辱。

收緊立會保安議事規則

為此,林鄭月娥昨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指出,儘管政府近年已多次表達類似的關注,但此類事件卻又再次發生,並干擾莊嚴的辯論進行,會議廳內的保安安排有不足之處,現在或許是合適的時候,檢討及收緊反映立法會《議事規則》,以防止日後再發生類似的不檢行為,「我們強烈認為,這些不檢行為必須有效地予以阻止」。

同時,她昨晨也緊急約見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表達政府對事件的嚴重關注,及強烈要求立法會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

曾鈺成:檢視改善空間

曾鈺成昨日在回應時表示,理解政府對此有強烈反應,他也留意到當時梁國雄和曾俊華的距離很近,可能會構成危險,他會再檢視開會期間的保安。

不過,曾鈺成稱,要防止議員在會議期間的不檢行為,一般要由議會決定,而非由主席提出個別制裁,有關事件會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會跟進。行政管理委員會也會檢視議會保安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立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坦言,目前對議員鬧事的懲罰太輕,只能在事件發生後將犯規議員驅趕離場,沒有阻嚇性。他認為應考慮外國的做法加強罰則,如暫停相關議員數次會議及停發津貼等,並希望其他議員可以支持加重罰則,防止事件重演。

不過,委員會成員之一、工黨主席李卓人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卻聲稱現有機制「有效」,政府不應干預議會工作。「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就聲言,議員的抗議行為對官員的「影響輕微」,只是短時間騷擾,對議程影響不大,政府是在「小題大做」。

在反對派縱容包庇下,梁國雄聲言不滿林鄭月娥的說法,更聲言政府未有妥善監察高鐵工程延誤及超支,亦無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林鄭月娥才應向公眾道歉。被問及日後會否再有類似所為,他聲言「要視乎官員表現」。

相關新聞
曾Sir「剪毛」近千條 (圖)
修訂案數目
各界讚「未拉先剪」裁決果斷
曾鈺成「提早剪布」法律依據
林鄭:公僕不可辱 譴責長毛掟財爺 (圖)
棠哥斥撒「陰司紙」惡毒 (圖)
復活外遊熱 報團率九成 (圖)
森巴兔踢波 商場奇招吸客 (圖)
復活節假期商場活動
入境處料近500萬人次進出香港
「GP超霸」電池副主席墮樓亡 (圖)
2男女「網拍」買點數呃2,300萬被捕
4千罐奶粉運內地 雀巢貨運齊受審
東主欠租失蹤 車房遺6氣槍 (圖)
電單車滑翻 空手道港將未傷
缺德者毀公園心臟去顫器
車場燒更簿 大專生被捕 (圖)
涉醉駕闖軍營 私家車情侶被控
陳梓進等3人非法集結下月預審
車壇狀元涉入口名車造假逃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