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加速完成綠世代更新


放大圖片

■蔡英文(右)在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後,說明參選理念並回應媒體提問。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登記參選下屆黨主席,她對日前宣布不參選的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非常感激」。外界預期蔡篤定當選。蔡英文昨日發表參選政見,稱重視兩岸交流,任期內將加速完成民進黨組織與領導的世代更新。蔡還將推動設立數位黨部,開辦青年議會,搭建與青年世代對話平台。

現任黨主席蘇貞昌任期即將屆滿,民進黨預訂5月25日改選。前高雄縣副縣長郭泰麟14日領表登記,蔡英文是第二位登記參選的參選人。

對蘇謝棄選「非常感激」

蔡英文昨日於黨中央完成領表登記手續後,媒體首先問到對蘇貞昌、謝長廷兩人退選的看法,蔡英文表示,對於這兩位宣佈退選,為了要讓黨更和諧,這件事情覺得非常感激。希望在這次主席選舉過程中,可以平順,讓這個黨再次凝聚在一起,面對現在所面對的挑戰。

蔡英文稱,民進黨不能只有對抗的角色,更應該強化社會溝通,凝聚多數共識和力量,重新建立黨與社會間的信任契約。民進黨將與公民團體就「符合台灣戰略利益的兩岸政策」等展開對話。

蔡英文也提到,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讓黨可以與社會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過程中需要黨內部的自我反省與內部改革,以及與社會大眾、公民團體深度的對談。媒體追問對談的方式?蔡英文說,需要與公民團體進一步溝通。

至於未來黨改革的具體方案,對此,蔡英文表示,「黨要開放一些,讓外面的人進得來,我們的人可以出去跟社會大眾連結,讓民進黨變成社會大眾可以寄託的對象」。蔡英文的表態,等於是為有意競選台北市長的無黨籍醫生柯文哲代表民進黨競選,開了綠燈。

稱執政者應立即停建核四

在兩岸交流方面,蔡英文說,民進黨堅持「民主程序、公平正義、社會溝通、法制監督」,在這個基礎上,積極面對兩岸交流,也將採取行動,與社會凝聚出最有利的共識。

對於蘇貞昌1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提出「2014終結核四」方案,宣示「終結核四」將是年底「七合一」地方負責人選舉共同政見,蔡英文表示,執政者應立即停建核四,如果領導者或執政者不肯擔起責任,要求他把選擇權、決定權交給人民,「公投是必然要走的一條路」。

外界預料,以蔡英文的聲望幾乎篤定重掌黨機器。有輿論認為,就蔡英文登記參選後的言行來看,其「台獨」本質沒有改變,兩岸政策亦沒有創新,民進黨在她治下,亦不會有突破性的改變。

相關新聞
蔡英文:加速完成綠世代更新 (圖)
回絕與馬辯論 藍斥模糊焦點
「雙英會」蔡曾輸一仗
「滬台通」傳正醞釀中 服貿未過成障礙
美代表:華府不歡迎「佔院」 (圖)
配額阻陸客 五一「塞車」難免
藍營初選 連勝文獲對手棄選支持 (圖)
連戰:協調馬王紛爭義不容辭
開路恐致絕種 民眾籲保石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