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台通」傳正醞釀中 服貿未過成障礙


香港文匯報訊 繼「滬港通」日前獲批,台灣與上海建立股市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亦傳正在醞釀。有關「台灣證券交易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將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資本市場合作」的消息,近日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有關消息目前尚未證實,但據《21世紀經濟報道》從消息人士處了解,此事並非空穴來風。

此前的4月10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發佈聯合公告,宣佈滬港通獲原則批准,兩地投資者將可以互買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當日下午,台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在博鰲亞洲論壇公開表示,期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盡快通過,以推進包括兩岸股市互通、發展人民幣產品等一系列金融合作。

其實,早在多年前,上交所與台交所就已開始溝通合作。去年8月,李述德在上海表示,台交所正在研究、推動大陸企業在台灣發行股票(T股)事宜,且台交所有意將「寶島債」的發行主體擴展到大陸企業。

據悉,目前台灣人民幣存款約2000億元,寶島債約150億元。台灣市場十分期待人民幣回流機制。

李述德日前稱,滬台交易所目前進行的合作探討包括股市互通、互編指數、企業到對方交易所掛牌上市等一系列內容。不過,雙方深入合作目前有一個重要障礙,就是兩岸服貿協定未通過。

有利激活兩岸資本市場

上海一位台資房地產公司負責人指出,滬台交易所若實現互聯互通,對於有意投資大陸的台灣投資者來說,是件好事,投資更加方便。台資背景的A股上市公司環旭電子(601231.SH)董秘劉丹陽表示,此舉成行將有利於激活兩岸資本市場。

而對於兩岸投資者,去年4月,台灣投資者已被允許在內地開戶買賣A股,互聯互通後,A股如何能吸引更多投資者是值得關注的。

相關新聞
蔡英文:加速完成綠世代更新 (圖)
回絕與馬辯論 藍斥模糊焦點
「雙英會」蔡曾輸一仗
「滬台通」傳正醞釀中 服貿未過成障礙
美代表:華府不歡迎「佔院」 (圖)
配額阻陸客 五一「塞車」難免
藍營初選 連勝文獲對手棄選支持 (圖)
連戰:協調馬王紛爭義不容辭
開路恐致絕種 民眾籲保石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