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聊修訂 一條也嫌多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天以「序列式修正案」瑣碎無聊為由,大幅拒批社民連梁國雄的957條預算案議員修正案,變相提早剪布,但獲批准的修正案仍高達近千條。今次曾鈺成「未辯論、先剪布」,在履行主席責任方面成功踏出了第一步,但還有近千條拉布修訂,較去年還多,情況實在不能樂觀。在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曾鈺成還須果斷剪布。

曾鈺成裁定,議員梁國雄在審議預算案時,個人提出的1507條修正案中,有957條屬不容許,但梁國雄仍可從這957條修正案中,選取小部分,於本月22日中午前,再提交給他審視是否符合議事規則。其實,瑣碎無聊修訂一條也嫌多,作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審視每項修正案是否瑣屑無聊及無意義。由於去年主席沒有審視710條修正案是否瑣屑無聊及無意義,造成議會運作癱瘓,浪費3,825萬元公帑,延遲各項民生及經濟措施的推行。今年拉布變本加厲,修訂達1,900多項。曾鈺成吸取去年教訓,「未辯論、先剪布」,大幅剪去梁國雄的957項修正案,值得肯定。

雖然剪去957項修正案,但還有近千條拉布修訂,比去年的710條拉布修訂還多。若近千條拉布修訂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又是一場勞民傷財的馬拉松戰役,不僅政府高官、議員、職員全部被困的時間比去年長,而且整個立法會癱瘓的情況比去年嚴重。可以說,立法會主席雖然變相提早剪布,但是剪布力度還遠遠不夠。第二步正式剪布,責任更加重大。

去年立法會史無前例地花了16天,合共133小時去審議預算案,不僅浪費大量公帑,而且造成大量政府民生法案積壓、失效、延遲 ,許多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的會議被迫改期或取消,在怨聲載道、群情激憤的情況下,主席才不得不剪布。今年有必要拖延到這種情況出現,主席才姍姍來遲去剪布嗎?當然不能,因此,立法會主席應拿出起碼的承擔,盡快剪布,因為瑣碎無聊修訂一條也嫌多。

立法會議事堂是莊嚴地方,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維持議會暢順運作,公平處理議員行使權力,避免議員濫用程序規則。高院已經就拉布作出裁決,表明立法會主席可以運用法例賦予的權力維持議會的正常運作,確認主席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而作出剪布行為的合法性。因此,立法會已有合法的剪布機制,主席須應用剪布機制,維持議會正常運作,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無聊修訂 一條也嫌多
徹查沉船真相 吸取慘重教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