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津台話劇 四月羊城獻映


往年四月,廣州的演出市場一向冷清,今年卻一反常態,大量話劇在清明過後陸續登陸廣州。其中友誼劇院的《賊在囧途》,廣州大劇院的《淡水小鎮》,「老舍三部曲」《我這一輩子》、《貓城記》、《離婚》等京津台話劇,將輪流上陣。

今年恰逢老舍誕辰115周年,在老舍之子舒乙先生的支持之下,老舍三部風格完全不同的作品分別被搬上舞台。而這三部戲中最特別的莫過於「獨角戲」《我這一輩子》,去年主演方旭在廣州一人連演兩場,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再度歸來,原定的兩場表演門票早已售罄,主辦方再加演一場。

第二部上演的《貓城記》則是舒乙先生親自推薦的改編劇目,可以用「荒誕」與「諷刺批評」概括該劇的精髓。此劇雖然講述貓的故事,卻充滿人的影子,特別是原本應該相依為命的兩隻「貓」因為利益而窩裡鬥的劇情,現在看來依舊發人深省。與舒乙先生不同,作為主演的方旭個人最偏愛的作品則是最後上演的、號稱「1933年中國式離婚」的《離婚》。這部戲劇聚焦於中年已婚男性的心理,在方旭看來,大部分男性更像劇中的男主角,在不惑之年依舊在理想、現實之間掙扎,逼迫自己做出抉擇。

年初,一部《絕代風華》讓不少廣州觀眾見識到,擔任配角演員團體的天津人藝的實力。而作為天津人藝自己出品的《賊在囧途》,雖然尚未在廣州演出過,卻早已在「北京喜劇藝術節」上大放異彩。這一齣爆笑十足的喜劇,容易讓人臉部笑抽筋。

另外獨具台式溫情的《淡水小鎮》,連續數年當選「最想觀看的果陀戲劇」榜首,至今已經連續演繹過七個版本,張雨生、蔡琴等大牌明星都曾參演。透過戲劇,觀眾還能和劇中人一起重溫六十年代的點點滴滴,一窺台灣城鄉文化的獨特風情。■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相關新聞
「看見台灣」齊柏林 令世人借鏡這美麗與困境 (圖)
法國國寶畫作國博首展 (圖)
北京深夜書房即將誕生 (圖)
京津台話劇 四月羊城獻映
Google舉辦塗鴉比賽 宣揚環保理念 (圖)
走東走西:諜網無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