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機構:台政黨惡鬥毀競爭力 服貿延宕問題大


放大圖片

■杜道明(右2)出席國際競爭力論壇。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院長(IMD)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昨日警告,台灣經濟從製造業為重轉型到服務業是大勢所趨,但島內太政治化,政黨惡鬥幾乎毀滅台灣競爭力,衝突對立長期存在不是件好事。

杜道明及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昨日接受媒體專訪,針對台灣未來經濟走向及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的爭議等議題。杜道明說,如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延宕,甚至未能通過,對台灣不是好事,會有大問題,朝野各界應放下歧見,台灣才有未來。

大陸不可能與台重啟談判

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公布2013年度貿易統計報告,台灣出口商品貿易總額由2012年18名下滑至20名,被西班牙與印度超過,出口額是亞洲四小龍唯一下滑地區,表現在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杜道明說,台灣雖是一個很小經濟體,以往優異的表現,令人激賞;或許這次沒有預期表現得好,以台灣民眾勤奮美德,加上注重競爭力,只要未來找出自己的一條路,還是會有優質表現。

不過,他表示,台灣非常政治化,政黨惡鬥幾乎毀滅島內競爭力,且不管誰執政,在野一方就會為反對而反對,完全不顧慮競爭力及政策好壞,這在全世界都非常少見。杜道明指出,長期衝突、對立絕非好事,台灣各界應先將歧見放一邊,藉由溝通取得共識。

以兩岸服貿協議為例,他指出,如不能通過,台灣會大有問題,除了影響經濟發展外,台灣將喪失國際談判信用,而大陸也不可能與台灣重啟談判。他說,台灣的經濟發展政策並不一定要跟其他地方比較,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問題,重要的是,台灣如何找出自己的一條路。

相關新聞
服貿無了期 台灣全盤輸 (圖)
兩岸協議受阻 台入TPP坎坷 (圖)
專家解讀:綠營煽動民粹 只會拖垮經濟 (圖)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項目 (圖)
「佔院」大事記 (圖)
國際機構:台政黨惡鬥毀競爭力 服貿延宕問題大 (圖)
藍綠爭主導監督條例 七版本待審
「佔院」維修費 學生拒商家代償 (圖)
兩岸同祭保生大帝 (圖)
藍營今定台北市長提名 (圖)
兩岸商學界「談經論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