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煞費苦心 難打如意算盤


日本靖國神社今日起到23日舉行春祭,日本有幾個大臣近日前往參拜,引起中國、韓國的抗議。首相安倍晉三不打算在今年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前往參拜,目的是避免對奧巴馬訪日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後,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安倍企圖在釣魚島問題上拉美國下水,引起美國的警惕和不滿。安倍煞費苦心,卻難打如意算盤。

對於奧巴馬訪日之行,安倍極盡諂媚之能事,但奧巴馬並未完全給面子。日本招待國賓的地方叫做迎賓館,這個地方大概相當於中國的釣魚臺國賓館,凡是日本政府作為國賓邀請來的人都要住在這裡面。然而,奧巴馬拒絕入住訪日國賓最高規格的迎賓館,而選擇入住一家鄰近美國駐日大使館的五星級酒店,令安倍內閣十分尷尬。有日本政府人士透露,這顯然有一種對日本政府高調安排此次訪問的不滿,或是想刻意降低這次訪問的熱度,避免被日本政府的外交利用。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奧巴馬訪問期間,將與安倍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文件。日本將提議在聯合文件中寫明美國對所謂「尖閣諸島」也就是中國釣魚島的防衛義務,但美方不希望寫入島嶼具體名稱,雙方出現明顯分歧。把所謂的「尖閣諸島」這個名字寫入文件的話,顯然是讓美國上套,美國對日本的戒心也必然增加。

針對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日聲言美方會在釣魚島問題上協防日本,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4月8日當面警告訪華的哈格爾,強調中國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容受到絲毫侵害,解放軍已做好準備,戰之必勝。中國軍方對美國慫恿日本侵佔中國釣魚島的言論作出強烈回應,充分顯示中國軍隊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安倍企圖將美國拉下水,美國也不得不忌憚中國的反應。

安倍去年12月上台滿周年時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是安倍企圖推翻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最新例證。安倍執政一年多來,加速擴充軍備、升格自衛隊、組建海軍陸戰隊、推進修憲,不斷開歷史倒車。殊不知,靠這些違背歷史潮流的措施走軍國主義道路,到最後必將是自取滅亡的結果!

安倍企圖推翻二戰後國際秩序,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為敵。安倍不打算在今年春季參拜靖國神社,企圖讓奧巴馬上套,其煞費苦心但難打如意算盤。

相關新聞
民意期待普選 支持溝通聚共識
安倍煞費苦心 難打如意算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