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觸不到的她與他


伍淑賢

看了奪得多個奧斯卡獎項的電影《觸不到的她》,可以談的有好多。如果真有這麼一個知情識趣、絕頂聰明、會作曲畫畫又不煩人的情人,即使「她」沒有身體,我想大部分人都樂意一試,特別是「她」的聲音一如施嘉利.祖安遜那樣迷人。

問題出在男主角愛上「她」之後,這個電腦操作系統(OS),由於處理數據的能力比人類強勁萬倍,「她」竟比人類成長得更快。正當男主角渴求與「她」建立一種穩定、忠誠而長久的親密關係時,「她」(或「他」) 已不能自已,同時跟八萬多個「客戶」發展出同樣刻骨銘心的柏拉圖式戀愛,男主角卻無法接受,妒火中燒。人類愚蠢地以為,跟機器談戀愛,我們應該可完全駕馭到吧,起碼不會被機器甩掉,怎知「她」(或「他」),以至全世界的OS,已聰明到起了自我探索的意識,要撇下人類去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了。即使跟機器談戀愛,人類還是痛苦收場。

眼下人工智能發展已勢不可擋,將來人類和人工智能的關係,真會走上這條路嗎?其實一眾宅男宅女,早已在網絡世界尋找認同,真實和虛擬已很難分開。究竟面書上的自己,是真的嗎?還是細心經營的外殼?抑或是何種全新的社會現象?恐怕要幾十年後的學術研究才會梳理出端倪。

不過我覺得戲裡最恐怖、但也最令人神往的,是「她」給男主角介紹一位死去的哲學家Alan Watts (1915-1973)。Watts 是向西方讀者積極介紹東方佛禪和道家思想的人,著作講學甚多,留下不少錄音錄像和材料。今次「她」就運用已有的材料,把Watts「復活」過來,變成跟「她」一樣,是個有聲音有思想可以進步的OS,只是沒身體而已。戲裡的「她」與「他」,跟大夥兒即全球的OS,從此就踏上無人知道會引向甚麼後果的OS自我探索之旅。

其實,很多人的音容思想文字,早已在網上大量留存,死後要如此「復活」也大有可能。人類或已站在「永生」的邊緣而不自知。

相關新聞
香港「三老」的精彩藝術:取材生活日常 (圖)
藝訊:KOHLER 亞洲藝術展 探索本地文化及城市環境變遷 (圖)
藝訊:《法國華裔現代繪畫大師聯展》 (圖)
百家廊:走一趟紹興 (圖)
琴台客聚:雅與俗 (圖)
翠袖乾坤:觸不到的她與他
海闊天空:禪修旅行
見多識廣 :落花生有個好女兒
思旋天地:變臉「耶倫」
淑梅足跡:苗寨深度遊
歷史與空間:寥落倉頡陵(下)
遊蹤:山道佛緣
來鴻:鐵路邊的小男孩
豆棚閑話:虞美人圖 (圖)
薄扶林故道之一:維港四題
畫中有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