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宜樺:核四「公投」須雙過半


放大圖片

■江宜樺(右)與蘇貞昌會面討論核四議題。 中央社

民進黨又催谷「反核」 與蘇會面未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反服貿行動剛落幕,民進黨又拋出反核抗爭。「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核四議題閉門會談,但未達共識。江宜樺強調,核四這麼大的爭議,應採取《公投法》的雙二分之一門檻,即投票人數達全台投票權總人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民進黨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只採簡單多數決,與《公投法》規定有出入。

第四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的興建案自1984年提出,當局認為,包括現有三座核電廠(即核一、核二、核三)在內的島內電力供應將無法滿足島內用電需求,因而決定興建「核四」。計劃因安全問題等受到質疑和反對。「核四」建設進度現時已超過總工程量的三分之一,花費數百億元新台幣。核四應續建或停建引發爭議。

綠倡改簡單多數 不符法規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佈明日起開始反核禁食,反核團體又號召周六(26日)萬人上街包圍「總統府」。蘇貞昌前日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又拋出要拜會江宜樺,獲江迅速回應表示歡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也證實,將於周三(23日)與蘇貞昌會面。

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會談是否觸及降低「公投」門檻議題,江宜樺表示,蘇貞昌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將「公投」門檻改為簡單多數,和《公投法》規定是有出入,他表達「行政院」支持現行「公投」法雙1/2門檻的規定。他說,之所以有此堅持與主張,是因「公投」處理的屬於島內重大爭議,若無法獲得一定民眾支持,無法化解紛爭,反而會有更多爭議。

藍營:確保核安先於「公投」

對於蘇貞昌要求「行政院」以行政命令宣佈停建核四,江宜樺明確表示,不可能以行政命令片面宣佈停建核四,但強調核四絕對會在安全無虞下運轉。

至於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將於今(22)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入議程,蘇貞昌提出,希望國民黨團不要阻撓。對此,江宜樺表示,他必須遵守「行政、立法」分際,所以有關「立法院」的問題,他會把意見轉達給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了解。

針對民進黨拋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國民黨團昨日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很清楚,必須先確保核能安全,才進行核四「公投」,並呼籲蘇貞昌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立即就核四問題舉行會談。

相關新聞
江宜樺:核四「公投」須雙過半 (圖)
「五一」台未獲增陸個人遊城市
連丁相見歡 握手賀勝選 (圖)
服貿加設小組 藍憂影響進度
紙熊貓浸溫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