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事件圓滿解決 家屬終走出陰霾


馬尼拉人質事件在昨日圓滿解決,菲律賓政府向受害人及家屬致歉,並提供額外慰問金。香港特區政府亦即日起取消對菲實施的簽證制裁,及將旅遊警示回復至黃色水平。在人質事件懸而未決的三年零八個月中,受難者未能安息,受害者和家屬在傷痛陰霾中痛苦煎熬,亦成為香港社會的一道傷痕。人質事件圓滿解決,受難者終可安息,受害者和家屬終能走出傷痛陰霾更堅強地生活,香港社會的一道傷痕也終可撫平。人質事件圓滿解決,有賴廣大香港市民及傳媒對受害者與家屬的關心,有賴受害者及家屬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和配合,有賴國家領導人和外交部的支持。

自去年10月特首梁振英在印尼峇里與菲律賓總統會談後,特區政府一直與菲律賓政府磋商,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受害者及家屬提出的4項訴求,即道歉、賠償、懲處及保障旅客安全,尋求雙方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案。經過半年努力,港府、死難者家屬及菲律賓政府已就解決4項訴求取得共識。人質事件家屬及特區政府昨天在與菲律賓內閣部長及馬尼拉市長的會面中,菲方確認對4項訴求的回應,其後亦當面向受害者及家屬代表作詳細講解,而特區政府亦知悉受害者及家屬同意接受菲方回應。

有傳媒指家屬是「遺憾」、「不情願」、「委屈」地接受和解安排,但從昨日會上的觀察,並不存在這個問題。首先是菲方相當有誠意來港解決問題,來港的內閣部長更是菲總統的好友,特意派他來表達菲總統的誠意;二是會上氣氛良好,菲內閣部長向受害人及家屬表達菲方歉意,散會時更逐一握手,更特意向易小玲表達菲總統的關切;三是家屬都接受了有關和解安排,並對安排感到「受落」,表示感受到菲方的誠意,認為是圓滿解決了事件。

在港菲雙方的聯合公告中,所採用的字眼是「 Most Sorrowful Regret」(最悲痛的歉意),而非「Apology」(道歉 )。菲律賓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強調,兩者意思相同,都是嚴肅的。代表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的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斯表示,現時的字眼在國際外交層面上是較好的方法。菲方的說法是可以接受的。

人質事件終能圓滿解決,反映了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的鍥而不捨和齊心協力,這是一種寶貴的品質,值得港人珍惜和發揚光大。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圓滿解決 家屬終走出陰霾
奧巴馬撐日佔釣島後患無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