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撐日佔釣島後患無窮


日本媒體披露,奧巴馬在訪日前夕接受日媒體書面採訪時,明確表態《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奧巴馬的表態是赤裸裸地替日本侵佔釣魚島撐腰,給中日領土紛爭激化、發生擦槍走火埋下重大隱患,對亞太地區和平安全後患無窮。奧巴馬須懸崖勒馬,立即反省有關釣魚島極其錯誤的言論,勿將美國綑綁上日本的戰車,以免自討苦吃。

美國在釣魚島領土主權問題上一貫採取不選邊站隊的立場,奧巴馬如今表態《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是美國歷任總統中,首次就該問題做出這樣的表態。眾所周知,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支持。日本對釣魚島的侵佔是非法、無效的。奧巴馬在釣魚島問題上「選邊站」,認為釣魚島仍受日本管轄,「外界」更不應單方面改變當下局面。這樣的表態既不尊重事實,不負責任,更顛倒事非黑白,等同鼓勵日本侵佔釣魚島,是向日本傳遞錯誤的信號。

釣魚島問題完全是美國一手造成的。冷戰時期,美國出於遏制中國的考慮,將本應歸還中國的釣魚島私相授受予日本,給今天中日之間的領土紛爭埋下隱患。現在奧巴馬進一步打破美國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的慣常做法,倒向日本,必使日本在侵佔釣魚島的舉動上更有恃無恐、膽大妄為,這是令中日矛盾激化和火上澆油,是美國在挑起中日紛爭、惡化中日關係又佈下一著更凶險的棋。

奧巴馬還力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正處心積慮修憲強軍,重走軍國主義舊路。奧巴馬不出手及時制止安倍走強軍備戰之路,反而放任縱容,替安倍打氣,暴露出奧巴馬此次亞洲之行的目的就是要宣示「重返亞太」戰略,遏止中國崛起。美國要拉攏安倍、強化美日軍事同盟,彰顯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同時更好地利用日本作為馬前卒,不斷挑釁牽制中國。

中國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和能力不容置疑,日本單方面改變釣魚島現狀,中國通過海空巡邏釣島、宣佈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等一系列強有力的反制措施,讓日本陷入被動的局面。如果奧巴馬訪日期間,將聯防釣魚島寫入美日聯合文件上,這種刻意製造對抗、激化矛盾的做法,對亞太地區和美國的安全都有百害而無一利。對此,奧巴馬必須謹言慎行,切勿一錯再錯。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圓滿解決 家屬終走出陰霾
奧巴馬撐日佔釣島後患無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